债市日报(1月22日)止盈压力涌现期债午后回落 机构关注明日TMLF续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2日17:33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王菁)债市周三(22日)午后涨势收敛、止盈压力涌现,期债主力回吐早间涨幅,现券收益率仍保持下跌,但幅度缩为1-2bp;疫情及时通报又备受各部门联防联控,市场信心逐渐恢复,股市午后回暖;央行继续净投放、额度逐渐降低,跨春节流动性已基本无虞,短期资金保持下行。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当局可能还在观察各项因素的进一步发展,目前货币政策“大幅宽松”必要性降低。明日(23日)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开市场将有2575亿元TMLF到期,届时,央行是否会开展续作、操作量的体量以及利率等均将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午后下行幅度收窄,不过仍维持强势。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时隔五个月跌至3%后,止盈压力涌现导致收益率缩减跌幅,但截至目前本周累计跌幅仍达6-7bp左右。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报3.465%跌2bp。

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主力合约T2003全天高开低走,午后一改早间上涨态势,回补早间跳开缺口,市场避险情绪趋缓,部分机构止盈离场,该券价格震荡回落至平盘附近,收报99.13微跌0.02%。

一级市场方面,1月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为8616.64亿元。截至1月21日,已发行地方债7850.64亿元,余下766亿元将于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发行,发债地区包括北京市和海南省。分析人士指出,1月发行的地方专项债多投向基建领域,有望促进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回升。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七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资金1.48万亿元。

资金面维持合理平衡,短期资金利率继续下行。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报1.5340%,下跌35.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8200%,上涨0.4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580%,下跌0.1个基点。上交所国债逆回购也多数大幅下行,1天期和7天期回购分别收报2.52%和2.94%,跌54bp和33bp。

关于疫情防控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已有30多个国家部委已加入疫情联防联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目前证据确实显示儿童、年轻人对病毒不易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A股午后回暖。截至收盘,沪指涨0.28%,收报3060.75点;深成指涨1.08%,收报11072.06点;创业板指涨1.37%,收报1993.90点。

江海证券屈庆表示,和2003年非典相比,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病情监测更加密切,通报更加及时。同时,从近期公布的经济和金融数据来看,我国短期经济边际改善明显,因此此次肺炎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暂时不大。但目前疫情仍处在早期“爬坡”阶段,感染病例仍在增加,需继续密切关注其后续变化。

他进一步指出,近期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对债市形成一定利好,交易盘可以把握交易机会,顺势而为。但另外一方面,目前债券利率已接近前期低点,配置价值和交易空间都不大。建议配置盘放缓配置;交易盘需注意安全边际。一旦发现疫情有改善的迹象,交易盘需要提前减仓。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