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盘中下挫盘后回升 经济前景乐观预期逐渐消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4日08:48分类:海外债市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4日电(王菁)美债收益率周三(13日)盘中显著下跌,经济数据显示核心通胀表现一般,此前关于市场消息面以及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逐渐消退,且近期收益率的涨势被视为过度反应,不过盘后各期限利率又再度小幅回升。截至发稿,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886%,盘中从周二尾盘的1.909%一度跌至1.872%,该券利率上周四曾升至1.973%,为8月1日以来最高,而11月1日时仅为1.670%。

基本面上,此前美国劳工部表示,上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前月上涨0.4%,因能源产品、食品和其他商品的价格攀升。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后,10月核心CPI上涨0.2%,9月上涨0.1%。而核心CPI的升幅受到限制,因租金涨幅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医疗保健成本和二手车、卡车及娱乐价格上升的影响。

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师卡特伯格(Gennadiy Goldberg)表示:“食品和能源价格推高通胀,但是核心通胀表现不太好。周五的零售销售数据将是下一个主要的经济焦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在国会作证称,美联储降息空间没有以往大。美联储官员预计美国经济将“持续扩张”,只要未来经济信息总体符合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判断,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就可能还适宜,而最近联储扩表并未反映货币政策变动,降息的全面影响仍有待显现,且低失业率将提振家庭支出。

在听证会上,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决于数据,美联储将采取适宜的行动。他拒绝就“是否会按兵不动直至2020年”那样的说法表态,称就当前而言,美国并不适合推出负利率。政治因素不会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的决定。

虽然鲍威尔没有点名,但他显然在回应特朗普最近的呼声。就在鲍威尔作证前一天,本周二特朗普再度抨击美联储,称美联储没有向一些央行那样推行负利率是在伤害美国,要是美联储配合,美股本可以再涨25%。

此外,鲍威尔证词提到了美联储最近扩大资产负债表和对货币市场“输血”的行动,称这些操作是“技术性措施”,并未反映货币政策变动,不过它们让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了2700亿美元。在作证时,他说,相信美联储已让回购市场的压力处于可控状态,仍然非常关注回购市场在9月份所发生的状况。

从上月15日开始,美联储每个月购买600亿美元短期美债,至少持续到明年第二季度, 并将每次至少750亿美元的日常性隔夜回购操作延长到明年1月,每周两次至少350亿美元的定期回购操作也设在明年1月截止,以此确保充足的银行准备金供应、避免9月的货币市场动荡重演、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目标区间。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