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大跌 美国公司排队发债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7日08:0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9月7日电 据彭博报道,本周在美国投资级债券市场发债的公司数量创下纪录,因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大跌引发新一轮再融资潮。自周二以来,包括可口可乐(Coca-Cola Co.)、沃特-迪士尼(Walt Disney Co.)和苹果(Apple Inc.)在内的公司已经或正在出售债券,这使得有49家公司在排队发行债券。

截至周三,已完成的债券销售总额为540亿美元,使本周有望成为有史以来最繁忙的公司债券交易周。预计本月剩余时间至少还将有7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而且这些资金还将流向垃圾债券和杠杆贷款。

由于欧洲和亚洲有超过16万亿美元的债券收益率为负,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抢购回报率更高的债券,这使得在美国的需求保持强劲。

索恩伯格投资管理公司(Thornburg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克里斯蒂安.霍夫曼(Christian Hoffmann)说,“这是企业进行再融资的大好时机。”“融资成本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因此,如果高收益公司上市,并将债务资本市场视为廉价自助餐,我不会感到意外。”

根据彭博巴克莱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index)的数据,截至周三,投资级公司的债券平均收益率为2.77%。去年11月,这一数字高于4.3%。对于一家发行10亿美元债券的公司来说,这相当于税前每年节省了1530万美元的利息。垃圾债券的收益率也有所下降,其中BB级债券的收益率接近历史最低的4.07%。

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周四,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跃升0.12个百分点,至1.59%。但就目前而言,债券发行的力度足以弥补此前表现平平的一年。

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资级债券的发行量仅下降了2%。今年6月,这一差距接近13%。

最近这波债券发行热潮是企业债券销售的最新一次飙升,因为企业纷纷提高借款,回购股票,并投资于新项目。周三,投资级未偿债务总额为5.8万亿美元,是10年前的两倍多。

彭博资讯(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阿诺德•卡库达(Arnold Kakuda)表示,目前,企业基本上在为到期债务进行再融资,而不是为新的大型资本项目融资。发行债券所产生的承销费,是预计将受到利率下降冲击的银行利润中为数不多的利好因素之一。再融资还可以转化为更大的交易收入。

与去年年底相比,这是一个惊人的转变。当时古根海姆全球合伙(Guggenheim Partners global)首席投资官斯考特.米纳德(Scott Minerd)说,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债券的抛售表明,投资级信贷的下滑和崩溃已经开始。

虽然投资级债券市场去年损失2.5%,今年,包括利息和价格涨幅在内,已经上涨14.2%,成为固定收益领域表现最佳的资产之一。

在杠杆贷款市场,本周已有17宗交易推出,总规模超过160亿美元,成为自去年10月以来最繁忙的一周。投资级和高收益银行家告诉客户,好日子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杠杆贷款和高收益资本市场联席主管Jenny Lee说,如果有人有短期融资需求,他们应该考虑利用这个窗口。随着下半年的临近,公司可能会关闭或变得更加困难。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