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窄幅波动午前现反弹迹象 市场观望心态较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12:5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史可)债市周二(30日)交投较为谨慎,市场观望心态较重,期现券延续偏弱震荡,十年期债高开低走,午前收窄跌幅;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波动幅度在1BP以内。美联储政策会议召开在即,市场也在观望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的步调。此外市场亦在关注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信号,以及即将出炉的官方和财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以期对后期行情形成指引。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9报98.055,下跌0.01%,早盘减仓1592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9报99.635,下跌0.02%;两年期债主力TS1909报100.200,与开盘基本持平。

银行间现券延续窄幅波动,收益率小幅上涨,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上行幅度在1BP以内,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最新收益率报3.5541%,上一交易日收报3.550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最新收益率报3.1850%,上一交易日收报3.1825%。

公开市场上,央行30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六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加之本周地方债发行规模较小,剩余四日内已无逆回购到期,短期内市场流动性将大概率维持相对宽松,央行或继续暂停逆回购以保持资金面平稳。

资金面延续紧平衡,银行间市场隔夜资金利率下行,然而隔夜非银利率却有所上扬。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报2.6210%,下跌0.8个基点;7天shibor报2.6630%,上涨0.6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360%,上涨0.5个基点。交易所市场上,上交所1天期和2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均涨超10BP,分别报3.1525%和3.1032%。有券商交易员指出,本月非银机构的资金杠杆下降了很多,也缓解了月末资金紧张的程度,融入压力有所缓解。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3.1%,前值1.1%,较前月大幅下滑。1至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同比增速-2.4%,降幅比1至5月扩大0.1个百分点。6月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下滑,直接原因仍是营收增速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下滑。分析人士认为,6月制造业投资小幅改善的持续性仍需观察,偏弱的基本面对于利率中枢继续下行仍有支撑。

外围市场上,全球央行降息大幕正式拉开,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7月30日和7月31日举行货币政策决策会议,议息结果将于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公布,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降息已成定局,大概率将降息25个基点。

那么,美联储降息靴子即将落地,未来市场将如何演变?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屈庆报告指出,首先,预防式降息的本质决定了此次降息只是阶段性的而非周期性的;其次,宽松预期兑现,美债利率大概率见底;第三,国内跟随降息可能性很低;第四,国内宽松预期面临重新修正。

而在美联储降息前已有多国央行提前进行抢跑式降息,上周虽然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但调整前瞻性为进一步货币宽松留足空间;俄罗斯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 7.25%;土耳其央行宣布将一周回购利率大幅下调425个基点,是2002年以来的最大降息幅度,也是该行自 2016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另外此前亦有多国央行宣布降息。

另从技术上看,新湖期货认为,上周国债期货主连合约先扬后抑,但市场在短期陷入振荡。从主连合约看,期债主连短期均线向下,有拐头向下交叉形成死叉之势。MACD绿柱逐渐扩大,白线下穿黄线后,短期空头动能增强。从中周期看,十债主连周K线仍呈现多头排列,但周行情已经跌破5周均线之下运行,周MACD红柱也在不断缩小。短周期与中周期上期债空头动能均增强。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