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政策会议召开前夕 美债收益率窄幅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10:1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美联储政策会议召开在即,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29日)全线下跌,投资者交投较为谨慎,收益率下行幅度也较为有限。美联储将在美东时间周三公布利率决定,在富瑞金融集团资深货币市场策略师Tom Simons看来,决定公布之前,市场可能呈横盘走势。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分析人士近日接连指出,鉴于美联储降息预期已经被市场消化,市场更加关注的是美联储声明中是否会释放宽松政策信号,但一个矛盾之处是,近期部分经济指标的强劲表现或将对宽松政策形成制约。

截至亚洲交易时段周二盘初,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063%,日内累计下行约2个基点,上周五尾盘报2.081%。3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上周五的2.601%小幅下滑至2.588%。短债方面,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1.854%,上周五尾盘报1.87%;5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847%。近日,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程度有所缓和,2年期美债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现维持在20个基点左右,此前二者利差一度升至26个基点的年内高位。

美联储将于美东时间周二开始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周三将公布最新利率决定。从目前的市场预期来看,多数投资者认为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比50个基点的概率高,与2015-2018年九次升息的单次幅度保持一致。但也不乏更乐观之声,例如摩根士丹利便预计,美联储大概率会降息50个基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敦促美联储本周不要只是“小幅降息”,此番言论加大了美联储降息幅度大于市场预期的压力。特朗普在推文中表示,美联储采取的所有行动都是错误的,一次小幅度降息并不够。“欧盟和中国将会进一步降息,并向银行体系注入资金,使其制造商更容易销售产品。与此同时,在通胀率非常低的情况下,美联储什么也不做,且未来的行动力度相比之下也会非常小。”

不少分析指出,美联储周三降息25个基点并伴随持续持续宽松的倾向可能不足以安抚市场。并且事实上,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美东时间6月19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释放美联储可能降息的信号,市场降息预期显著增强。FOMC声明之后,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创下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回顾整个六月份,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累计下跌20个基点,而自今年初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下跌63个基点,有望创下五年来的最大年度跌幅。

而鉴于美联储降息逐步被消化,投资者表示将关注美联储的政策声明,以为接下来的策略提供指引。BMO Capital Market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如果美联储提供前瞻性指引,暗示将有进一步宽松举措,这将抵消降息后投资者失望情绪导致的风险。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很有可能有限释放宽松政策暗示。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近期部分经济指标表现强劲。例如,自美联储6月中旬上次政策会议以来,零售销售及就业等数据都较预期更为强劲,作为企业支出计划近似指标的耐久财订单则是在6月跳升。在此同时,美国房屋销售大减,制造业已经有好几个月表现疲软,而且出口下滑。也由此,市场极为关注本周四和周五的即将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数据和非农就业报告。

同时,一些市场人士还预计美联储会在本月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而不是像之前宣布的那样等到9月。虽然此举不会对整体市场产生太大的直接影响,但会让表面看来与降息不协调的一个政策紧缩因素走向终结。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8月上旬将招标发行7只国债,具体发行数量尚未公布,预计总发行量在2000-2200亿美元左右。

另外,美国财政部于美东时间周一(29日)称,计划增加第三季举债规模,将高于该部先前预测。财政部声明稿称,该部将在7-9月季度借款4330亿美元,较先前的预估多出约2740亿美元,并假定9月底现金余额为3500亿美元。财政部并称,上调举债规模主因假定的现金余额有所变动。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