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开放助推外资加速进入境内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07:4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5月22日电(记者 杨溢仁)今年以来,管理层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银行间债券市场会同沪深交易所拟推出跨市场债券指数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试点,种种举措旨在为境外合格投资者带来资金操作的实际便利,进一步吸引外资参与境内债券市场。债市对外开放的脚步不断加速。

公开资料显示,2018全年,中国债券市场的外资净流入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占新兴市场的80%,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数量也从2013年的138家迅速增加到了2018年的1186家。截至2018年末,境外机构投资者于中国在岸债券市场持有的债券总额约为1.71万亿元,同比增长逾51.4%。各国央行和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认可程度的逐渐提升,带动国际投资者大规模增持人民币债券。

“中国债券市场的体量已经大到不能忽略。”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上海总部总经理白伟群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考量,中国债券市场兼具收益较高、风险可控、与海外各市场相关度低等特点,正成为各国投资者分散风险配置资产的一个优选场所,必然将受到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青睐。”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末,国内债券市场的托管余额已达90.1万亿元。4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17.6万亿元,日均成交8006.2亿元,同比增长72.60%;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成交7509.0亿元,日均成交357.6亿元,同比增长51.49%。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国际团队负责人常征表示,伴随境内债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交易工具序列的日臻完善,以及海内外市场的深度交融,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挖掘,市场流动性也会受到持续提振。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判断,无论从资本市场外资占比等指标的国际对比来推算外资流入空间,还是从纳入MSCI等国际主流指数来估算外资流入规模,不难发现,外资流入必然是长期趋势。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鉴于人民币债券已被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最终纳入后我国债券占比为6.03%),且世界范围内跟踪该指数的资产规模约为2-3万亿美元,则在未来20个月内,中国债市将迎来约1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其中约500亿美元将在2019年底前流入。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