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城投债成“香饽饽” 发债政策和门槛各不同

城投债成“香饽饽” 发债政策和门槛各不同

上海证券报2016年09月14日08:4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9月初以来,我国两大债券发行主管部门几乎同时调整对平台类公司的发债标准,但态度却大有不同:主管短融、中票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交易商协会,审慎放开对区县级平台公司发债;但证监会却从严收紧类平台公司发债,提高了发债门槛。同为平台类公司,为何发债门槛却将遭遇“一低一高”?一些业内人士称,监管政策的差别,本质都是优化发行结构的需要。这亦从侧面显示出在“稳增长”政策的支持下,当下是平台类公司现金流最好的时期,由于目前城投债违约风险较低,成为机构投资者追捧的“香饽饽”。

在经济下行阶段,虽然违约风险频发,但城投债却成为唯一一片“净土”,至今未发生过一例实质性违约。

面对此景,9月初以来,我国两大债券发行主管部门几乎同时调整对平台类公司的发债标准,但态度却大有不同:主管短融、中票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交易商协会,审慎放开对区县级平台公司发债;但证监会却从严收紧类平台公司发债,提高了发债门槛。

同为平台类公司,为何发债门槛却将遭遇“一低一高”?一些业内人士称,监管政策的差别,本质都是优化发行结构的需要。这亦从侧面显示出在“稳增长”政策的支持下,当下是平台类公司现金流最好的时期,由于目前城投债违约风险较低,成为机构投资者追捧的“香饽饽”。

审慎放开对区县级平台公司发债

9月10日,交易商协会发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类企业信息披露表》,加强信息披露规范。同时简化企业发债注册要件要求,取消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窗口的相关要求,提高发行窗口选择灵活度。

此前的9月初,交易商协会召开主承销商通气会,有条件放开了部分区县平台类企业发债。对于经济基础较好、市场化运作意识相对较高的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支持这些地区下属的区县级企业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交易商协会的新政对于部分资质较好但债务偏高的省会城市下属区县平台肯定是利好。”中诚信国际政府融资评级部评级副总监关飞告诉记者,交易商协会一方面有限放开发债标准,一方面通过“借新还旧”控制风险和支持稳增长。

交易商协会新政进一步优化债务融资工具的注册发行便利度。交易商协会指出,随着国务院发布相关文件对地方政府债务融资行为进一步规范,债务置换稳步推进,城建企业的政府融资职能逐步剥离,生产经营的独立性逐步提高,市场认可度、信息披露的能力和水平也在逐步提升,因此简化了企业注册要件要求。

“对于行业竞争力不强、资产负债率较高、经营财务状况一般、市场认可度不高的企业,参考外部评级,注册发行额度按照全口径计算公开发行各类债券。”交易商协会新政规定。而对比交易所政策来看,公开发行公司债的额度为最近一期末净资产的40%扣减合并口径所有已注册发行的公司债、企业债、可转债、可交换债规模。

“这意味着在计算交易商协会产品发行额度时,除上述行业竞争力不强、资产负债率较高、经营财务状况一般、市场认可度不高的企业之外,其余企业发债已不再扣减已在发改委、交易所的发债规模了。”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公司债发行规模仍将扣除已公开发行的企业债和公司债规模,交易所发债门槛比交易商协会更高,未来交易商协会市场潜在发债规模或进一步扩大。

上交所公司债审核回归信用债本源

无独有偶。几乎是在交易商协会有条件放开区县级平台发债的同时,证监会却悄然抬高了市政建设类企业发行公司债的门槛。

9月初,上交所修订了地方融资平台的甄别标准,一是将“双50%”调整为“单50%”。即报告期内,发行人来自所属地方政府的收入占比不得超过50%,取消了此前的现金流占比指标;二是调整指标计算方法。即发行人计算政府性收入占比,除了可采取报告期内各年度政府性收入占比的算术平均值外,也可采取加权平均法。

据接近上交所人士透露,在上交所新政出台后,预计将有三分之一的在审类平台债券项目将受影响。关飞告诉记者,上交所类平台公司发债政策总体有所收紧,特别是此前有相当一部分平台是靠单一现金流条件过关的,预计未来发行公司债难度将增加。

“公司债的监管新政,旨在让城投类债券回归信用债的本源,交易所更看重发债平台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上述接近交易所的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简称“43号文”)关于“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的文件精神,去年颁布实施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就已明确,发行人不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

但由于目前融资平台公司名单尚未明确,故在审核实践中,上交所对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直接或间接控股的企业申请发行公司债券的,暂按以下两个标准执行:

一是发行人被列入银监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名单的,不得发行公司债;二是发行人属于退出平台类,或涉及土地开发、政府项目代建等相关业务的,其报告期来自所属地方政府的收入和现金流占比均不得超过50%,但募集资金用于省级保障房的除外。

“但上交所在审核实践中,发现部分发行人存在公司治理不规范,政企不分,通过调整会计处理规避发行条件的情形,不利于切实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此次收紧有利于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上述接近交易所人士指出。

事实上,监管政策如此“一放一收”的背后,一个不可忽略的背景是,交易所公司债近年来市场份额急速增大,在信用债发行市场中的占比逐渐增大。

据彭博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1月《办法》实施以来,1年期以上的公司债发行规模在信用债市场的份额逐渐提升,2015年1月占比为19.2%,此后逐月攀升,今年6月一度接近60%。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稳增长的基调下,当下是平台类公司现金流最好的时期,城投债违约风险较低,因此受到机构追捧。面对这一情况,为扩大份额而出台放松政策,风险防范和监管竞争的原因被市场热议。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指出,交易商协会和证监会监管态度的“一松一紧”,本质都是优化发行结构的需要,其审批标准的变化,还是源自监管竞争和风险控制。也有市场人士呼吁,未来信用债市场统一发行准入标准和审核规则的步伐有待加快。(王媛 赵一蕙)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