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城投债虚惊酿机会 提前还债皆告吹

城投债虚惊酿机会 提前还债皆告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4日08:58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发行人终止提前偿债为此类事件提供了处置案例,短期可能不会有发行人贸然尝试提前还债,先前市场担忧的城投债估值风险算是虚惊一场,而近期调整恰恰为城投债提供了介入空间。

继北山投资和海南交投之后,中国邮电器材集团亦于日前宣布,取消拟提前兑付两支短期债券的议案,至此,近期提议提前兑付存续债券的3家发行人皆已终止了提前赎回事宜。市场人士指出,发行人终止提前偿债为此类事件提供了处置案例,短期可能不会有发行人贸然尝试提前还债,先前市场担忧的城投债估值风险算是虚惊一场,而近期调整恰恰为城投债提供了介入空间。

邮电器材等终止提前还债

继两家城投类发行人先后公告终止提前偿债事宜之后,近期同样表达过提前还债意愿的中国邮电器材集团亦于日前收回了提前兑付两支短债的议案。

日前,民生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布了《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关于取消拟提前兑付15邮电器材CP001及15邮电器材SCP001议案的公告》。公告指出,发行人尊重投资者意愿,决定终止债券提前兑付(赎回)事宜,取消持有人会议中相关议案。公告并指出,发行人将充分考虑投资人的诉求,若投资人提出提前兑付等偿债保障的修订议案,将积极予以配合。民生银行是上述两支短债的主承销商。

邮电器材集团于上月25日发布公告,披露清产核资导致净资产减少,并表示基于保护投资人利益的考虑,如果投资人希望提前兑付债券,愿意提前兑付(赎回)存续期内的“15邮电器材CP001、15邮电器材SCP001”两期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4月28日晚,企业债(20.00,0.000,0.00%)“14宣化北山债”发行人北山投资和中期票据“14海南交投MTN001”的主承国开行已双双宣布取消了此前关于提前兑付债券拟召开的债券持有人会议。至此,近期提议提前兑付存续债券的3家发行人皆已终止了提前赎回事宜。

虚惊一场 城投债仍被看好

4月21日,北山投资和国开行先后公告称,发行人申请提前兑付“14宣化北山债”、“14海南交投MTN001”本息,并拟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表决相关议案。

同一天,两家城投类发行人提出要提前还债,引起一片哗然,债券投资者不光担心相关债券可能遭受估值损失以及由此产生的再投资风险,而且忧心提前还债会在发行人之间成为一种风潮,从而动摇市场对城投债的估值逻辑。此后,邮电器材的公告无疑进一步刺激了投资者脆弱的神经。

在债市本就陷入调整的情况下,城投债市场冒出的“幺蛾子”不出所料地引发了新一轮抛售。中债城投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自4月22日起的短短三个交易日,5年期城投债收益率各等级普遍上行15-20bp,虽然利率上行受到市场环境影响,但提前偿债风波显然加剧了城投债的下跌。

市场人士指出,提前偿债风波短期已告一段落,先前市场担忧的城投债估值风险算是虚惊一场。在地方债务置换稳步推进、债券融资成本较前几年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一些城投企业乃至资金宽裕的产业债发行人固然有动力提前兑付债券,但上述3家发行人在发行条款之外的赎回尝试悉数失败,显然对其他意欲提前兑付债券的发行人有警示作用。短期内,可能不会再有企业贸然提出提前还债。随着利空被证伪,短期遭遇快速调整的城投债反而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

此外,有机构指出,提前兑付事件恰恰说明城投类发行人目前流动性充足,信用风险很小,是对城投债低利差逻辑的印证,3月以来随着债市调整,城投债回调幅度也不小,在无风险利率趋稳、信用市场分化加剧的情况下,优质城投债仍是信用债投资首选。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