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超级转债卷土重来 高估值或难压低

超级转债卷土重来 高估值或难压低

上海证券报2016年08月30日09:02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400亿元中信转债预案亮相,市场的神经再度紧绷。数据显示,可转债等待发行总量已超1000亿元,而存量只有500亿元。历史上超级巨额转债,如中行转债、石化转债等对于市场的杀伤力仍让投资者心有余悸。不过,由于资金成本走低和市场风格迥异,可转债的市场承接力或大幅超出此前预期。

400亿元中信转债预案亮相,市场的神经再度紧绷。数据显示,可转债等待发行总量已超1000亿元,而存量只有500亿元。历史上超级巨额转债,如中行转债、石化转债等对于市场的杀伤力仍让投资者心有余悸。不过,由于资金成本走低和市场风格迥异,可转债的市场承接力或大幅超出此前预期。

拟发转债规模超千亿

上周五,中信银行将发400亿元可转债的公告亮相后,便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数据显示,目前转债市场存量——包括可交换债——约有500亿元。而等待发行的可转债,如果加上中信转债的400亿元,将超过1000亿元,达到1100亿元。

这意味着,可转债市场在从上轮牛市结束后,正在加码重构,其规模也在迅速壮大。其中,可转债规模急速扩大带来的估值杀伤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近期路演中,投资者对于新券上市后造成的存量转债估值压缩有些担忧。特别是中信银行400亿元大盘转债预案公告后,投资者更加谨慎。”兴业证券左大勇表示。

可转债市场一直是规模较小的市场,但恰是因为较低的市场深度,使得转债市场的供给冲击非常明显。历史上,中行、石化2、宁波银行三次转债预案对市场影响较大,将市场的转股溢价率极大地进行了压缩。

不过,消息落定后,市场估值并未大幅压缩,相反表现较为稳定。“目前市场资金量充沛,感觉对于百亿新券仍有不小承接力。”一家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从近两个交易日看,市场表现仍十分理性,没有出现情绪化的极端行情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大盘银行转债的供给冲击体现在预案层面的情况更多,实际上市时对市场的整体影响或有限。”左大勇表示。

他还认为,供给冲击也与当时的市场环境有关。当市场处于熊市格局,市场是存量博弈甚至是缩量博弈,大盘转债的供给很容易成为利空因素,而当市场多头氛围强劲,增量资金持续入场时,大盘转债供给恰好能被需求消化。

江铜债有望对冲扩容压力

“从发行节奏看,目前大盘转债中,仅有宁波银行过会,而中信400亿元预案仍有待时日方可发行,因此市场无需太多忧虑。”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认为。

中金报告认为,新的大盘转债预案预计距离发行尚有一段时间,审批等流程上至少还需要3至4个月的时间,再加上年底资金紧张等因素,预计需要到明年方可看到中信转债发行。

而近期有望发行的宁波银行转债所产生的冲击也会被到期的江铜债所抵消。“100亿的宁波银行转债9月有望发行。考虑到前两大股东配售,实际入市规模估计仅50亿元上下。而江铜债的到期会释放一部分转债基金的刚需。因此,扩容压力仍是市场可以承受。”左大勇表示。

数据显示,68亿元的江铜债将于9月到期。从基金二季报数据来看,目前仍有9只转债基金持有江铜债,合计超过12亿元。

“从目前债市资金成本和股市风格来看,可转债市场仍有较强的承接能力,因此,可转债估值大幅压缩格局尚难形成。”上述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可转债市场转股溢价率水平仍超过20%,高估值并未大幅压缩。

不过,市场潜在的忧虑不在于将发行的400亿元中信转债,而是未来金融机构是否会效仿。左大勇认为,需要关注金融转债放量的节奏。目前已经有三家银行公告将发行转债,后期不排除其他银行效仿,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也有补充资本金的需求,如果这样的情况增多,中期来说,对市场估值势必造成压力。(孙忠)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