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操作难度加大 仍存交易机会

操作难度加大 仍存交易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8日09:3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进入2016年后,债券市场的双向波动加大。本月上半月,受益于风险偏好下降,债券收益率延续去年底的下行趋势;月中旬,随着流动性趋紧,收益率横盘整理;进入下旬,在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落空后,收益率掉头上行。目前,债市收益率基本回到月初水平。

鄞州银行 段苏

进入2016年后,债券市场的双向波动加大。本月上半月,受益于风险偏好下降,债券收益率延续去年底的下行趋势;月中旬,随着流动性趋紧,收益率横盘整理;进入下旬,在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落空后,收益率掉头上行。目前,债市收益率基本回到月初水平。

当前债市面临的经济大环境仍然有利,大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从近期公布的各项数据来看,经济仍处于探底阶段。2015年GDP增速从2014年的7.3%下滑至6.9%,创25年新低;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14年的8.3%下滑至6.1%,产能过剩行业均出现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从2014年的15.7%下滑至10%,降幅明显;被寄予厚望的消费也开始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2%下滑至10.7%。往后看,随着供给侧改革向纵深推进,工业部门面临去库存压力,下滑风险依然不小。加上年初以来股市深度调整、外汇占款持续下降,进一步抑制了企业投资意愿,增加了经济的不确定性。

降准预期虽落空,但不必过于担忧流动性。在近期召开的商业银行流动性座谈会上,央行认为降准释放的货币政策信号过强,有可能对人民币汇率造成较大压力。不过,尽管降准短期内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但央行通过多种渠道投放的资金量并不小,近期流动性已显著好转。预计春节前,央行将继续投放资金,为节日的流动性保驾护航。

在投放资金的同时,央行下调了3-6个月的资金成本。其中,3个月和6个月的MLF操作利率分别下调75BP和25BP至2.75%和3.00%,且各期限利率均低于市场利率,表明了央行引导货币利率下行的意图。可以预期,春节后,伴随现金回流至银行体系,1个月以上的资金成本有望下行。

不过,市场担忧短端利率难以下行,从而制约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去年下半年以来,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始终保持在1.8%-2%和2.2%-2.5%,相对应的,1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从2.5%下行至2.3%,20BP的下行幅度远低于10年期国债70BP的下行幅度,期限利差由100BP压缩至50BP。在期限利差压缩得很窄后,短端利率居高难下,致使长端利率也难以继续下行。不过,从长远来看,货币政策放松的趋势没变,只是节奏需要把握,在经济尚未企稳的情况,未来仍有可能降准,短端利率未来必将下行。因此,在短端利率维持高位的时间点上,恰好提供了配置的窗口。

展望后市,1月份的债市表现或为接下来的走势提供了参考。在目前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存的情况下,债市走势取决于何种因素占据主导地位。在汇率不稳等不利因素占据主导地位时,债市调整的概率大。在风险偏好下降等有利因素占上风时,债市有可能出现机会。未来,债市最大的特点波动加大,但上有顶、下有底。对于投资者而言,操作难度较去年加大,但交易性机会不少,值得把握。具体品种上,今年将放量发行的地方债,有可能蕴藏着较大的配置机会。去年四季度后,地方债的发行利率逐步市场化,收益率高出同期限国债30-40BP,流动性逐步好转,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度提升。今年,在发行量进一步增加后,地方债流动性有望继续提升,有可能是利率债中最具性价比的品种。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