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券牛市未完待续 信用风控是重点

债券牛市未完待续 信用风控是重点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23日10:5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支撑债券牛市的基本逻辑并没有改变。债券仍处于牛市趋势,等待的只是时间而已。信用风险管理是目前风险防范的重点,需要对信用债谨慎排雷,低等级债券可能进一步承压。

在IPO重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以及股市回暖等多重利空之下,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而在孱弱的经济数据刺激下,债牛行情未有终了之势,呈现未完待续之态。尽管近期债市出现了较大波动,但长信纯债一年定开的基金经理吴哲依旧坚定的认为,支撑债券牛市的基本逻辑并没有改变。她认为债券仍处于牛市趋势,等待的只是时间而已。

债市依旧不乏掘金的机会,但近期频频发生的风险事件,无时不在提醒着投资者要注意债市暗藏的地雷。吴哲坦言,信用风险管理是目前风险防范的重点,不过,信用风险短期看来可控,只有点状爆发风险,目前尚未有大幅扩散的迹象,但也需要积极防范信用风险可能进一步加大,需要对信用债谨慎排雷,低等级债券可能进一步承压。

谈及市场所热议以及担忧的IPO重启对债市的短期冲击,吴哲表示,IPO重启对债市的短期冲击将小于预期,中期是利好的。

从资金面看,吴哲认为,双将重启,债市资金面充裕。股市剧烈波动以后,市场风险偏好以及市场信心明显减低。IPO政策的变化导致大新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同时量化策略受限堵住了资金的又一出口,使得大量风险偏好减低的资金囤积在债市。

从估值来看,我国债券发展期较短,过去10年是经济高速发展的10年,基本维持了每3年一个小周期的债券牛熊更替,但从2014年开始,债市逐步跳出了小周期模式,利率连续两年持续走低,但长端基准利率仍未到前期牛市低点,目前10年国债利率较2002、2005、2008年低点分别高出约90bp、47bp、60bp。考虑到人口红利结束后经济下台阶的长期趋势,未来利率有望创出新低。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