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步入震荡期调整蕴含买入机会

债市步入震荡期调整蕴含买入机会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23日10:5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债券市场步入调整期,但同时也蕴含着布局机会。当前我国经济增正处于换挡期,货币宽松和低利率是大趋势,因此长期看好债券的慢牛行情。

在IPO重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以及股市回暖等多重利空之下,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在基金经理看来,债券市场步入调整期,但同时也蕴含着布局机会。当前我国经济增正处于换挡期,货币宽松和低利率是大趋势,因此长期看好债券的慢牛行情

从传统的投资时钟理论上来看,股市和债市可能存在“跷跷板”效应,即在经济复苏的周期,股市是最好的资产,债市会开始走熊,而在经济衰退时,债券是最好的资产,股市将下跌。

但博时安荣18个月定开债基拟任基金经理魏桢表示,对过去12年股和债的运行数据进行统计和回顾,发现实际数据并非如此,较为显著的“股债跷跷板”现象占所有观察样本的比例只有23%,其中股牛债熊的样本占比只有15%。“跷跷板效应”可能并不如多数人想象中显著。

魏桢认为,“现阶段来看,股票的市场容量吸纳不了债券那么大的流动性规模,因此,如果债市因为股市上涨而产生一些情绪波动,我认为是机会。”

博道投资合伙人、债券高级投资经理陈芳菲也表示,“债券仍处于牛市趋势,等待的只是时间而已。我们不担心利率下行速度较慢,因为这样可以提高组合的静态收益率;我们也不担心利率下行的过程曲折,因为每一次回调都蕴含了买入机会。”

债市依旧不乏掘金机会,但近期频频发生的风险事件,亦成为债市暗藏的地雷,陈芳菲坦言,信用风险管理将是投资的重心。在其看来,信用风险不仅是违约风险,信用评级或展望的下调,发债人所属行业的信用风险变化都将影响个券的估值。比如近期水泥,煤炭等行业的信用利差走阔就很明显。她预期,打破刚兑更可能从民企和小企业开始,从过剩产能行业开始。从政治环境分析,地方债务相关债券仍相对安全,但是也不能对发行主体是否国有太过迷信。

对于强周期性行业而言,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风险较大,但房地产行业短期风险仍可控。陈芳菲表示,分散投资是应付不确定性最好的方式,而持续信用跟踪可以及时发现风险,守住底线。

“债券价格波动非但不是债券牛市的终结,反而可能会是中长期配置的不错介入时点”。中欧基金认为,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从中长期看提高了人民币资产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一方面,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正由粗放式增长模式向6%-7%左右的优质中速增长模式换挡,所有资产的回报率中枢都将下降一个台阶。优秀企业的融资需求持续下降,社会整体的优质信贷资产愈发稀缺。过去几年市场上发行的票息率较高的资产未来数年内都可能成为稀缺资源。因此,一旦债券市场出现因为资金面或者价格波动发生去杠杆行情,或者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阶段性扰动,都是资产配置的极佳时机。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增正处于速换挡期,货币宽松和低利率是大趋势,在基本面支持下,仍长期看好债牛。但是经过前期债市大涨,当前利率已压至历史低位,继续下行受到多重风险因素制约,一是IPO将重启、股市回暖,或造成资金回流股市;二是央行表态不过度放水,而财政政策加码,政府债券大量发行或抽离债市资金;三是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增,影响国内汇率和利率下行。因此短期债市面临一定调整压力,建议抓住四季度的调整期,布局来年。

对于未来的债券市场,南方基金副总裁李海鹏预测,2016年国内宏观经济变数不大,债券投资环境宽松;利率债做波段、信用债持有加杠杆仍然是主要的操作模式;信用风险持续爆发;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定位取决于宏观经济增速,但不会迎来“零利率”时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