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人民币贬值得到遏制 利率债再现收益率下行

人民币贬值得到遏制 利率债再现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4日07:4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8月13日,虽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贬值700个基点,但受到央行早间新闻发布会的影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逐渐走稳,贬值势头明显得到了遏制。债市在汇率逐渐走稳的背景下,利率债和信用债走势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前期走势相对较弱的利率债收益率再度出现下行,而前期走势相对较强的信用债则进入了调整。

西南证券助理研究员 朱仲华

8月13日,虽然人民币美元中间价再度贬值700个基点,但受到央行早间新闻发布会的影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逐渐走稳,贬值势头明显得到了遏制。债市在汇率逐渐走稳的背景下,利率债和信用债走势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前期走势相对较弱的利率债收益率再度出现下行,而前期走势相对较强的信用债则进入了调整。

资金市场方面,今日央行进行了400亿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维持在2.5%,与周二持平,全周实现资金净投放50亿元,资金利率继续小幅上行。具体资金利率上,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FR001)今日报于1.62%,较昨日上行3个bp,七天回购定盘利率(FR007)报于2.45%,较昨日上行1个bp。虽然外汇市场上人民币近几日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贬值,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冲击,资金利率依然维持在相对低位。从今日央行的发言可以看出,汇率贬值更多是对前期汇率偏差的一种修正,并不会加剧资本外流,因而目前看来短期内流动性或并不会出现较为明显的紧张,但波动可能会有所加大。

二级市场方面,今日利率债和信用债走势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利率债早盘平开后收益率略有下行,但由于市场观望气氛较重,收益率再度上行,但随着央行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市场情绪逐渐回暖,收益率开始稳步下行,下午收益率一度出现波动,但尾盘时收益率再度下行,全天成交较为活跃。具体成交上,利率债以交易盘参与较多的10年国开债150210为例,早盘成交在3.93%,此后一度回落到3.91%,在9点半左右收益率再度回到3.93%,此后收益率逐渐下行,午盘最低到达3.915%,下午开盘后收益率再度上行至3.92%,但在3点以后收益率再度大幅下行,尾盘成交于3.90%,较昨日下行3bp。信用债方面,今日信用债收益率较昨日出现了上行,但下午收益率略有回落,成交活跃度明显弱于利率债。其中15铁道MTN001今日尾盘成交于4.11%,较昨日上行约2个bp。

对近期债市走势的判断上,考虑到人民币本周意外主动贬值的影响,如果短期内央行暂时不采取全面降准的手段释放流动性,那么未来资金面波动将可能明显加大,实际上我们也观察到近两日在资金市场上,大行出钱的规模有较为明显的缩小。从流动性波动加大的角度来看,前期受益于资金利率处于低位,收益率出现大幅下行的短债未来收益率波动或将增大,而长债方面,由于信用债相对于利率债对资金面更为敏感,因而未来波动也将逐渐增大,这从近两日信用债走势逐渐焦灼也可见一斑。具体策略上,我们推荐目前可以考虑对前期获利较多的中长端信用品种进行止盈,在资金利率出现收紧后再择机增加信用债仓位。不过考虑到本周出炉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再度加大,未来中长端信用利差已经很难再回到当前的水平,因而建仓时更推荐配置高等级的短端信用债。利率债方面,由于经济基本面再度恶化,因而长期看长端利率下行的步伐不会改变,但随着短端利率债进入调整,长债或亦将出现一定的收益率上行,我们推荐在150210收益率回到4%左右时可以积极考虑建仓中长端利率债。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