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发行与上市 > 债市策略汇:长久期利率债安全性提升

债市策略汇:长久期利率债安全性提升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6日09:36分类:债券发行与上市

核心提示:关于利率产品,国信证券提示,长久期利率债安全性提升;瑞银证券提示,短期债市将转入盘整;关于信用产品,光大证券提示,长端获利空间打开;招商证券提示,坚持低等级短久期策略。关于可转债,中金公司提示,持有待涨为主;中信证券提示,次新券或有交易性机会。

利率产品

国信证券:长久期利率债安全性提升

5月以来,长久期利率品弱势回调,而同期货币市场、信用债以及信贷市场收益率都处于下行状态,因此我们倾向认为7年和10年国债和国开债的弱势有其自身的原因:一是10年国开面临新老品种切换;二是长久期品种一定程度受到期货市场引导。投资者一直以来担忧的天量地方政府债供应压垮债券市场这个论断,不能解释7年和10年收益率上行而5年收益率大幅回落的现状,因为一方面地方政府债边际上增加的5年品种和7年品种的供给基本相当,另一方面已落地的两单地方债,各期限品种收益率高出国债的幅度相等,而且整体发行利率基本与国债利率相当。再次重申:名义经济增长率才是判断债券市场方向的最主要依据。目前国内经济依然偏弱,这是继续做多债券市场的最大支撑。5月以来长久期利率品的弱势,恰恰提升了其安全性。

瑞银证券:短期债市将转入盘整

预计流动性将平稳过渡到6月,央行[微博]的政策基调不会改变,重启正回购回笼资金的可能性比较小。基本面方面,未来两周除关注5月PMI外,其他数据公布较少,对收益率影响有限。短期内主要影响因素仍在于地方政府债的加速发行可能产生一定的供给冲击,对政策性金融债和收益率曲线的中长端可能更为不利。短期内收益率曲线短端进一步随资金利率下行的空间不大,可能进入波动调整,中长端在基本面数据空窗和地方债供给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可能面临一定上行压力。整体来说,在收益率盘整阶段,5年期及以下期限的国债品种可能更安全。

信用产品

光大证券:长端获利空间打开

上周一级市场资质较好的信用债收益率开始下行,长端开始获利。前期我们以骑乘策略推荐了3年期信用债已经获利,建议逐步转向5年期品种。目前市场共识是短端和资金价格继续下行空间不大,分歧是牛平还是牛陡,以目前的期限利差来看,我们更倾向于前者。今年以来随着经济下滑,个债风险不断发生。不过从历史规律看,在流动性较为宽松的情况下,信用利差不会因信用事件明显走扩,信用债的选择更多落脚在对个券资质的研究。近期发改委重启了新的企业债发行,三季度供给压力较大,信用风险仍存。仍看好中高等级产业债,对低等级产业债偏谨慎,全面看好城投债。

招商证券:坚持低等级短久期策略

上周江苏省第一批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完成招标,成为第一只顺利置换成功的地方债。从信用投资的角度,江苏地方债的顺利发行意味着宽信用稳增长资金来源得到补充,基建稳增长的路径传导被逐步打通,后续经济企稳概率提高。我们继续坚持年初的信用策略,建议配置违约风险不大的低等级个券获得超额收益,同时适度加杠杆、降久期、尤其注意精细化择券。

可转债

中金公司:持有待涨为主

上周尽管转债品种的选择余地大为降低,但平价指数表现不输股指,投资者反而省却了“选择的烦扰”,我们之前提到的类指数配置表现不错。基于我们对股市的判断,突破前期高点后暂继续建议投资者持有待涨为主。有增持需求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民生(大盘蓝筹)、歌尔(前期滞涨的真成长)等转债,当然也包括未来拟发行的新券。此外,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澳洋顺昌、天士力EB的发行情况,在打新空挡期是最佳发行窗口。重申打新资金对转债申购的关注度也将大增,加上转债二级市场求券若渴,两只转债中签率很可能低到令市场失望。

中信证券:次新券或有交易性机会

上周存量转债只数减少至12只,而转债指数继续走势强于平价指数。短期内转债市场正迎来稀缺性溢价最美好的时光,次新券或拥有一波短线交易性机会。转债供需角度需关注亮点:一是民生转债退市的节奏,目前民生转债余额高达182亿元,赎回退市对市场的流动性冲击较大;二是新券上市的节奏,虽然目前已有多只转债获得证监会核准,但还未公布募集说明书。目前股票市场价格过高影响了相应转债发行的节奏,发行窗口可能略有推后。

鉴于上述两点,近几周是转债市场稀缺性最美好的时光,转债估值可能有所拉大,即使市场调整次新券拥有稀缺性溢价带来的安全垫风险同样可控,因此在静等新券上市过程中,可以适当参与此轮交易性机会。具体标的依旧关注歌尔、宝钢EB、洛钼、电气与格力。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