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500元级转债诞生 通鼎转债四日翻倍

500元级转债诞生 通鼎转债四日翻倍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15日08:36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在当前饱受赎回压力困扰的转债市场上,通鼎转债成为一朵妖艳的“奇葩”。14日,通鼎转债全天上涨32%,风头盖过连封涨停的正股。短短四个交易日内,通鼎转债价格就翻了一番,而高达528元的市价,更成就了其国内第一高价转债的地位。

在当前饱受赎回压力困扰的转债市场上,通鼎转债成为一朵妖艳的“奇葩”。14日,通鼎转债全天上涨32%,风头盖过连封涨停的正股。短短四个交易日内,通鼎转债价格就翻了一番,而高达528元的市价,更成就了其国内第一高价转债的地位。

通鼎转债的“奇迹”需从上月末说起。4月28日,停牌已逾3个月的通鼎互联、通鼎转债在披露发行人定向增发A股事宜后双双复牌。通鼎互联增发募资将主要投向移动互联网和宽带设备领域,均为当前市场上大热的题材,股票复牌后不出所料地连续涨停。据统计,4月28日至5月14日,通鼎互联已收获12个涨停板,累计上涨213.9%,阶段涨幅远超此前市场预期。

与正股连拉涨停相比,通鼎转债上涨之旅则经历了一番波折。复牌首日(4月28日),转债无涨跌停限制的交易规则优势尽显,通鼎转债暴涨35%,转股溢价率亦由停牌前的27%骤涨至57%。或许是首日“用力过猛”,随后数日内转债连续跑输正股,5月5日更大跌9.5%。在这一过程中,通鼎转债转股溢价率一路下降,到5月8日已降至1.18%,转债弹性显著恢复,5月8日因此也成为通鼎转债的一个价格走势分水岭。自次一交易日(11日)起,通鼎转债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6%,且涨幅呈现逐步扩大之势。14日,通鼎转债全天上涨127.99元或32%,收报527.99元。仅仅用了四个交易日,该转债的价格就翻了一番还多,而527.99元的市价也打破了已退市的海化转债曾保持的最高价格纪录(459.98元)。至此,通鼎转债成为目前国内转债市场有史以来第一高价券。

值得注意的是,近乎疯狂的上涨后,通鼎转债转股溢价率已经重回54.8%的高位。同时,通鼎转债即将触发强制赎回条款。中金公司等机构报告指出,当前通鼎转债溢价率过高,充分反映正股上涨前景,且赎回硬约束逐渐显现,加之正股积累大量获利盘、实际控制人协助调查,建议投资者防范波动,逐步兑现获利。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