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正股重组成就第一高价债 通鼎转债11天涨2倍

正股重组成就第一高价债 通鼎转债11天涨2倍

上海证券报2015年05月14日08:41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随着转债价格最终收盘落定在400元上,通鼎转债昨日一跃成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债券。剖析其背后缘由,恰是因其正股通鼎互联连续涨停“一股难求”,嗅觉灵敏的资金利用可转债的条款设计、交易制度大举买入通鼎转债,上演了一幕精彩大戏,令不少错失机会的投资者唏嘘不已。

随着转债价格最终收盘落定在400元上,通鼎转债昨日一跃成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债券。剖析其背后缘由,恰是因其正股通鼎互联连续涨停“一股难求”,嗅觉灵敏的资金利用可转债的条款设计、交易制度大举买入通鼎转债,上演了一幕精彩大戏,令不少错失机会的投资者唏嘘不已。

昨日,通鼎转债开盘即遭巨资买入,价格直接飙升15%,全天最终大涨22.69%,报收于400元整。对比沪深两市所有的债券价格,通鼎转债一举超越东化转债,荣登沪深两市第一高价券。

回看盘面,通鼎转债此前已连续多日遭遇资金疯抢。4月28日,通鼎转债大涨超35%,报收于187.9元。此后3个交易日,又分别上涨6.44%、4.25%、7.48%。5月5日,经短暂回调后,再度走出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期间5月6日至5月13日累计涨幅接近100%,最新以最高价400元收报。从4月28日至5月13日,其成交金额日均维持在1亿以上,最高时达3.67亿元。

一个背景是,4月28日,通鼎转债的正股通鼎互联发布重组方案,拟以不低于18.17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430万股,募资不超过8.05亿元,其中2.46亿元用于收购瑞翼信息41%股权,3.18亿元用于收购通鼎宽带95.86%股权,其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加速布局移动互联网产业。公司股票复牌后,连续6个交易日无量一字涨停,再接3个放量涨停,后又连续2个无量一字板。

正是在正股“一股难求”之下,嗅觉灵敏的资金绕道大幅买入通鼎转债套利。按照可转债的条款设计,可转债根据事先约定的转股价格转换为股票,因此存在可转债和正股之间的套利空间。并且,可转债的交易制度不设涨跌停限制,从而保持了交易的连续性。

以通鼎互联复牌当日(4月28日)为例,正股的涨停价为20.74元,可转债报收于187.9元,转股价格为17.35元(即每手可转债可转股5.76股),简单计算,转股价值为119.5元(20.74*5.76)。尽管可转债当日收盘价187.9元远高于转股价值119.5元,但由于投资者普遍预期通鼎互联还将连续一字涨停,且可转债仍可连续交易,专业的投资者由此“绕道”买入价格看似较高的可转债,以套利通鼎互联此后的连续涨停。回头看,复牌以来,通鼎互联的股价涨幅已接近200%。

类似的案例曾发生在中国重工身上。彼时,在“注入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消息的提振下,身披航母概念的中国重工股价连番一字无量上涨。面对着二级市场“一股难求”的景象,专业的投资者随之将“狩猎目标”锁定在公司的金融衍生品——重工转债。

但需要提醒的是,在牛市的背景下,随着正股的价格持续走高,可转债将不可避免地触发赎回条款。如深圳燃气发行的“深燃转债”,公司股票自2015年2月11日至3月31日期间满足连续30个交易日内有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8.32元/股的130%,由此触发赎回条款,5月4日起,“深燃转债”已停止交易和转股,8日已在上交所摘牌。另外,齐翔转债将于5月20日停止交易,浙能转债已开始赎回。由此,本就规模偏小的可转债市场存量进一步萎缩,这也使得一旦可转债出现较好的机会,资金便蜂拥而入,价格飙升。

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在沪深两市仍可交易的可转债已不多,仅剩下的民生转债、格力转债、深机转债等十余家,其中不少已触发赎回条款,未来也将摘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