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一级招标提振市场信心 仍须警惕短期风险

一级招标提振市场信心 仍须警惕短期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8日09:1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西南证券认为,本周前半段债市回调源于五一前降息预期的落空。但从更长远角度看,支持地方债发行的一系列政策有望在近期持续出台,随着利好逐渐出台,中长端利率债有望重拾收益率下行的走势。而宽松的流动性也将有望促使信用债收益率继续下行。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 助理研究员朱仲华

5月7日,债券市场经历周三调整后出现了小幅反弹,短端品种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长端利率债受到一级招标超预期的影响收益率略微下行,而长端信用债收益率则出现了明显的下行。

资金市场方面,本周资金利率略微有所波动,周二和周三利率互换(IRS)略有上行,直接导致资金利率逐渐走平。不过周四利率互换(IRS)再度下行,资金利率亦继续下行。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FR001)今日仅为1.60%,七天回购定盘利率(FR007)报于2.40%,再度双双刷新年内最低记录,其中隔夜利率已创出2011年以来的新低。从央行并未重启正回购可以看出目前资金面宽松的趋势符合央行的意图,因而我们预计未来资金利率仍会继续下行,七天回购定盘利率(FR007)中枢有望回到2%。

二级市场交易上,利率债方面,短端品种成交较为活跃,收益率大幅下行。长端品种早盘平开后,交易较为冷淡。此后10点半公布的7日国开债招标结果明显超出了市场预期:3年国开认购倍数超过4倍,10年国开认购倍数亦超过3倍,同时中标利率也明显低于了市场的预期。招标结果出炉后,二级市场情绪受到了提振,收益率出现缓慢下行。纵览全天长端利率债交易不多,收益率略微下行。以交易盘最为青睐的10年国开债150210全天走势为例,早盘成交于3.85%,与周三尾盘基本持平。10点半国开招标结果出炉后,收益率下行至3.84%,此后直至尾盘收益率再未出现波动,尾盘收益率较周三下行1bp。信用债方面,7日高等级品种成交活跃,收益率明显下行。5年15铁道MTN001成交于4.34%附近,较周三收益率下行4bp。

对于本周前半段债市走势的理解上,我们认为本周的回调主要源于五一前降息预期的落空。另一方面,周三5年国债期货(TF)的大幅回落源于移仓以及5年国债期货(TF)和10年国债期货(T)主力切换,因而现券并没有在近两日出现类似于5年国债期货走势的大幅调整。

对利率品种未来走势的判断上,从短一点的时间来看,虽然我们预计四月经济数据和信贷数据可能继续走弱,但四月CPI回升已成为大概率事件,下周二之前中长端利率债收益率还会出现一定的上行。但从更长远角度看,由于目前二季度已经过去接近一半,但地方债发行却仍然迟迟未落地,未来政府势必将加快地方债发行的进程,因此支持地方债发行的一系列政策也有望在近期持续出台。从这个角度看,随着利好逐渐出台,中长端利率债有望重拾收益率下行的走势。而信用品种方面,宽松的流动性将有望促使整体信用债收益率继续下行。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