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地方债发行是稳增长的“一剂良药”

地方债发行是稳增长的“一剂良药”

金融时报2015年04月13日08:42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至此,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的管理文件悉数出台,这为今年即将到来的1.6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奠定了制度基础。不少地方政府早已摩拳擦掌,热盼发债“闸门”尽快开启。

一连串管理办法的亮相,意味着地方政府发债的大幕即将正式拉开。 

4月7日,财政部网站公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这一办法与3月24日发布的《2015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预算管理办法》一起,对专项债券发行与预算管理作出具体规定,明确专项债券按市场化原则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等发行。此前的3月16日,财政部已经公布了《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一般债券由地方政府按照市场化原则自发自还。 

至此,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的管理文件悉数出台,这为今年即将到来的1.6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奠定了制度基础。不少地方政府早已摩拳擦掌,热盼发债“闸门”尽快开启。 

地方政府的热盼,可谓情理之中。 

目前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已经收窄,而偿债高峰临近,压力可想而知。随着去年有关债务清理规范各种文件的落地,地方政府此前倚重的融资平台不再成为资金融入渠道,融资平台发行的城投债明显萎缩,银行贷款、信托等此前重要的融资渠道也日渐式微。与此同时,相关债务的偿付压力却不断显现。根据审计,截至2013年6月30日,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的就有1.8万亿元。另有研究机构统计,今年将有约6000亿元城投债到期,其中二季度为偿债高峰期,约需偿付近2000亿元,这些债务自3月份就进入偿付高峰。 

时间已经进入4月份,债务偿还的硬性压力已经来临,而旧有的融资“暗道”已被堵上,在此背景下,新的融资渠道——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很自然地成为了“嗷嗷待哺”的地方政府的“救命稻草”。地方政府热盼的心情可以想象。 

当然,热盼中的还远不止于此。 

除了缓释偿债压力,化解潜在“债务危机”外,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还可收到稳增长之效,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为稳增长的“一剂良药”。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凸显,今年前两个月工业增加值降至近6年来最低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至13.9%,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在低位徘徊,而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则预计负增长。有学者称,一季度三大需求中消费平稳、投资回落,内需不足将导致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预计一季度GDP增速降至7%以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务院及相关部门近期频频部署稳增长的系列举措。从盘活沉淀财政资金,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从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到调整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从发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作用,到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一系列举措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均在于稳定经济增长,为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赢得时间和空间。 

在这样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显然头痛于稳增长与债务清理规范关系的处理,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无疑有助于化解这一问题,一举多得。

实际上,地方政府融资一直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地方政府债券本质上更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部分。早在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就曾试点由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直接将此前“由中央代地方发债”改为“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元”,明确由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债券。此外,财政部还为地方政府安排了1000亿元专项债券以及1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这三部分合计高达1.6万亿元的地方债券,在缓解地方政府融资压力的同时,也将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其中曾被市场误读为“中国版QE”的存量债务置换,更是引起广泛关注。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地方政府存量债务是新预算法实施之前形成的,以一定规模的政府债券置换部分债务,是规范预算管理的有效途径,有利于保障在建项目融资和资金链不断裂,处理好化解债务与稳增长的关系,还有利于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利息负担,缓解部分地方支出压力,也为地方腾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加大其他支出创造条件。的确,在地方财政税收收入与土地出让收入明显下滑之际,存量债务的置换,能够将此前地方政府期限短、成本高的负债,转换为期限长、成本低的债券,既可有效化解风险,又能为稳增长创造条件。 

换个角度,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角度看,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同样有助于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从此前的审计结果我们不难看到,在地方政府债务中,有一半左右来自银行贷款。随着地方存量债务的置换,加之未来置换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银行的风险资产规模与存贷比将有效降低,这将改善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与流动性,提升银行对其他实体经济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实际上,在此前央行降息或降准时,业界总会担心部分信贷资源会过多地流入地方融资平台等软约束部门,削弱货币政策传导效果。当地方政府以发债取代以往的融资方式,并不断置换存量债务,这将从增量与存量两个角度改善银行信贷结构,利于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从上述角度看,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之际,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可兼收债务管理与稳增长的双重功效。也正因此,地方政府已经积极行动起来,或着手组建债券承销团,或开始招标信用评级机构。这预示着,地方发债大幕即将揭开。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