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地方债置换将从两方面影响银行业发展

地方债置换将从两方面影响银行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0日17:10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一直以来被认作是中国经济风险点的地方政府债务,终于找到了解决路径。与此同时,与地方债务密切相关的银行业态也将受到积极影响。总的来看,地方债置换将从两个方面影响银行业发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日前明确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一直以来被认作是中国经济风险点的地方政府债务,终于找到了解决路径。与此同时,与地方债务密切相关的银行业态也将受到积极影响。总的来看,地方债置换将从两个方面影响银行业发展。

缓解银行流动性风险 盘活信贷资源

国研中心近日发表的分析报告认为,以借新还旧的方式置换高息贷款有助于降低银行杠杆率,缓解此前银行对地方债坏账忧虑,债务置换额度,是为了将信贷资源盘活出来,改善银行的流动性状况。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占银行贷款的比重为12%—13%,未来银行信贷资源会逐步从地方债中抽离出来,更多投向中小企业和个人。对于那些市场开拓能力强、风险控制能力强但是信贷额度紧张的银行来说,这无疑会增强银行的放贷能力,置换出来的资金可以投放到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或项目。特别是一些创新型中小企业,市场前景和成长性都不错,对资金需求又很迫切。把钱投给这些企业,银行面临的风险小,也会获得更高的收益。有利于加大力度支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

对银行资产收益影响不确定或存不利因素

(1)银行不良率或下降但收益不确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利润的角度来看,此次置换的影响还不太明确,要取决于宏观政策环境以及银行的资产定价情况。如果1万亿元地方债全部由商业银行购买,发债所获资金则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息的话,银行利润变化将取决于两种资产的相对收益状况。

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邓海清表示,债券置换对银行来说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债券变成政府信用后,银行的风险报备金会下降,以前将债券当作飞标处理风险拨备金按100%计算,现在银行的风险拨备减少,有利于改善银行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减少银行降杠杆的压力,但是银行的资产收益率也会下降。

(2)短期内利空风险依然存在

连平指出,这个问题需要两面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的贷款需求并不旺盛,如何把置换出来的信贷资金用好,对银行也是一个考验。地方融资平台的政府债务,并非都是不良资产。有数据显示,2014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9%,而同期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低于0.5%,相比而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反倒是一些相对优质资产。而且从贷款利率来看,今年利率水平可能下行,释放出来的信贷资金重新放贷出去,利率可能没有以前那么高,也会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

曾刚指出,长期看,在债务置换以及与之相关的财政体制改革后,与地方政府相关的信贷投放将大幅减少,而可用于一般企业或个人的资金则相应增多。理论上,这种调整可能会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但实际上,在经济周期下行的背景下,这种调整意味着银行贷款组合的整体风险上升。

(3)长期总体而言 依然利大于弊

安信证券袁志辉指出,由于到期的存量信贷、城投债等地方债务的最大投资主体是商业银行(包括表内信贷及理财为代表的表外资产),因此将被迫承受资产回报率下降的减值损失。根据现有债券投资者结构,本次债务置换,商业银行的利息收入将减少200亿左右,在目前利率市场化冲击下,银行综合负债成本已有所增加,而资产回报率的下降不利于其正常运营,但是同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减低,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提高,且资产周转率提高。整体而言,对商业银行利大于弊。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