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久期与利差乘积 信用债量化分析新视角

久期与利差乘积 信用债量化分析新视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6日17:5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市场经验与实证研究均表明,信用债利差的绝对波动率与利差水平存在显著的线性关系。DTS(利差与久期的乘积)作为一种量化分析工具,可以准确测算信用债的投资收益与信用利差的变动关系。

DTS理论证明

在通过数据分析进行验证之后,我们利用默顿(Merton)的结构化模型对信用利差与绝对波动率之间的线性关系进行理论证明。根据默顿结构化模型的假设,发行人的所有负债用一个到期日为,无风险利率为的零息债券代表:

发行人的总资产用代表,假设遵循一个几何布朗运动(为均值,为了简化起见设为波动率,项是维纳过程):

信用债10.jpg

那么,剩下的净资产可以用一个看涨期权代表:

信用债11.jpg 

 

所以,信用利差对总资产变化的灵敏度:

信用债12.jpg

假设总资产的变化是导致信用利差变化的唯一变量:

信用债13.jpg

那么绝对波动率可以用下面公式表示:

信用债14.jpg

假设总资产投资收益波动率是个常数,由于:

信用债15.jpg

其中,信用债16.jpg为随机变量的累积分布函数,也是看涨期权

那么:

信用债17.jpg

由此可以得到,假设其他项保持不变为常数时,当信用利差增加时,随之增加,项随之减少,指数级增加。信用利差与绝对波动率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一个向下凹的自然指数函数来描述,在市场中的信用债利差波动范围之内,可以近似用线性关系来描述,这也证明了中美信用债市场中都存在着相对波动率的9%规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