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中证登回购风险管理再升级 矛头直指地方债

中证登回购风险管理再升级 矛头直指地方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9日11:01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此次质押式回购风险管理的再升级将进一步加剧债市的流动性压力,短期内,流动性压力将明显加剧,债券收益率或将大幅上行,尤其流动性好的券种将被抛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8日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对企业债回购进行调整。上海证券9日研究报告指出,此次中证登回购风险管理举措主要是针对地方政府债务,让市场提前嗅到了地方政府性债务清理工作带来的危机感。另外,此次质押式回购风险管理的再升级将进一步加剧债市的流动性压力,短期内,流动性压力将明显加剧,债券收益率或将大幅上行。

以下为上海证券研究报告摘要:

中证登回购风险管理再升级 矛头直指地方债

今年以来,中证登一直在稳步推进回购风险管理的相关措施。今年中证登修订了《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业务指引》,提高了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并降低了部分标准券的折扣系数。而此次中证登回购风险管理举措主要是针对地方政府债务,这与国务院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 号)遥相呼应,也让市场提前嗅到了地方政府性债务清理工作带来的危机感。

质押回购资格标准提高 流动性将受到冲击

根据2014 年修订的《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业务指引》中的回购准入标准,我们计算了符合质押资格的企业债规模,共计约26682 亿元,其中债项评级为AAA 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主体评级为AA 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规模仅为10650 亿元,占全部可质押企业债的39.9%。这意味着在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之前,最多约有16032 亿元企业债失去质押资格。

面临这种情况,在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之前,质押式回购作为机构融资的重要渠道将丧失其优势,质押式回购规模也将受到明显抑制,机构的资金也将面临较大压力。而在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虽然被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的平台债将继续按照现行回购标准确定质押资格和折算系数,但仍有部分未被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的低评级企业债,质押式的回购标准整体上还是有所提高。

债市调整将加剧 建议逢低买入“被错杀”个券

由于临近年底,银行间流动性本来就呈现出季节性的紧张,而且近期股市走牛,股债跷跷板效应使得部分资金从债市抽离进入股市,再加上近期机构对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未兑现,年底债券市场已经面临多重危机,收益率上行的压力较大。而此次质押式回购风险管理的再升级将进一步加剧债市的流动性压力,短期内,流动性压力将明显加剧,债券收益率或将大幅上行,尤其流动性好的券种将被抛售。

因此,我们建议短期内资金充裕的投资者可以逢低买入这些“被错杀”的优质券种。长期来看,不能纳入地方预算的低等级平台债将成为被市场遗弃的对象,建议投资者提前做好甄别工作,及时调仓。空间,受这些因素的影响,2015 年上半年债券收益率仍有望下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