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流动性黑天鹅来袭 债市恐将熊途漫漫

流动性黑天鹅来袭 债市恐将熊途漫漫

华尔街见闻2014年12月09日09:1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再发新规,进一步收紧交易所信用债质押门槛引发了市场对于债市流动性冲击的担忧。受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城投债,而在流动性压力下,流动性更好的利率品种也可能受此冲击。对于新规的冲击影响,民生证券表示对债市的冲击远大于股市。

周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再发新规,进一步收紧交易所信用债质押门槛引发了市场对于债市流动性冲击的担忧。尽管对于股市的影响尚难以判断,但是大多数市场分析人士均认为将引发债市资金吃紧,而城投债将成为重灾区。

中证登新规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

中证登8日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自今日起暂时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按主体评级“孰低原则”认定的债项评级为 AAA 级、主体评级为 AA 级(含)以上(主体评级为 AA 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除外。

通知还称,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对于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的企业债券,继续维持现行回购准入标准;对于未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的企业债券,中证登仅接纳债项评级为AAA 级、主体评级为AA 级(含)以上(主体评级为AA 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进入回购质押库,对低于此评级的已入库企业债券,将分批分步压缩清理出库。

去杠杆效应明显,城投债首当其冲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认为,新规则很明显将导致城投债收益率上行——配债资金主要通过企业债质押进行加杠杆加操作,取消不符合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AA级(含)以上的企业债券回购资格,将加大债基的去杠杆压力,利空城投债。

此外,民生也认为,利率债收益率和资金利率均有上行压力。债基去杠杆过程中对流动性需求加剧,资金利率有上行压力,流动性较好的利率债受此波及会被抛售。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分析师徐寒飞在其最新的研究中也认为,首当其冲的是交易所城投债,而全面流动性冲击下也可能对流动性更好的利率债带来压力。

徐寒飞表示,根据WIND统计,目前交易所债项达不到AAA,或债项达到AAA但主体达不到AA(或达到AA但评级展望负面)的可质押企业债券金额合计1194支,这些债券发行总额达到1.39万亿元,其中城投债1051支,发行总额1.26万亿元,占比88%和91%。一旦有部分债券丧失质押回购资质,很可能会引发去杠杆连锁反应。受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城投债,而在流动性压力下,流动性更好的利率品种也可能受此冲击。

股市更热,债市更冷?

对于新规的冲击影响,民生证券表示对债市的冲击远大于股市。债券融资加杠杆影响买股票仅有边际上的冲击,因为考虑到近期股票市场强势,投资经理面临流动性压力选择抛债可能性更大。此外,债市监管的不确定性增大,反而会迫使配债资金加速流入股市,从这点看,对股票市场可能还是利多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此带来的连锁效应可能迫使资金从股市回流。

根据规定要求,不符合本通知第二条规定的已入库企业债券,中登将采取措施,分批分步压缩清理出库,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与《通知》同时出台的还有一个长达42页的停牌通知,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该停牌通知中列出了1074只已入库的企业债。有基金人士表示,停牌是配合《通知》出台的,这种激烈地降杠杆行为很有可能导致重仓城投债的基金爆仓。

有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从短期来看因为补仓需求,可能会导致部分资金从股市回流债市,对当前股市汹涌的资金潮带来些许影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