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石化双雄联袂涨停 石化转债盘中惊现4%套利空间

石化双雄联袂涨停 石化转债盘中惊现4%套利空间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05日08:45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石化双雄联袂封板,石化转债大涨7.15%。不过转债持有人除了持有待涨外,并未放弃盘中频现的巨幅套利机会。不过,由于无券做空,因此,盘中套利有效性并不足。

可转债市场4日继续维持高度兴奋。石化双雄联袂封板,石化转债大涨7.15%。不过转债持有人除了持有待涨外,并未放弃盘中频现的巨幅套利机会。

由于市场资金对于低价大盘股情有独钟,在银行、券商等资金敏感性行业持续上攻后,中国石化也在昨日拉板。

当日,石化转债涨幅弱于正股,盘中持续出现近3%左右的套利良机。截至收盘,石化转债转股溢价率为负2.74%,创出2011年上市以来最大收盘折价幅度。

不过,由于无券做空,因此,盘中套利有效性并不足。

“买入可转债,然后当日转股,次日抛股成为较好的套利替代品。”一券商人士表示。

自石化转债上市以来,其出现明显套利的机会并不多。此前,唯一一次转股折价率超过2%的时间,是今年2月27日。当日中国石化盘中套利“搬砖”踊跃。当日收盘价格也是中国石化此后一段时间的最高收盘价。

数据显示,当日转债持有人转股1亿股,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单日转股量。

4日,盘中套利的空间很明显,最大空间为4%。

“因此,4日转债持有人仍会有大量选择转股。”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套利交易日开盘一般要锁定利润,因此5日中国石化开盘有一定压力。不过这还要看中石油的表现。

“4日中石化盘中紧跟中石油,因为有转债的缘故,所以中石化涨停封得不怎么坚决,所以周五还要看中石油的表现。若是中石油继续强势,套利成功的概率将很高。”一位投资者表示。

不过也有不同看法。“此前中行转债的套利并不是很通畅,成功率不是太高,因此石化转债套利不一定很踊跃。”另外一位投资者有着自己的理解。

近期不仅石化转债,中行转债和国电转债也出现了类似转股套利机会。

中行转债12月以来连续出现了套利机会。截至4日收盘,中行转债转股溢价率为负2.56%。自11月28日以来,中行转债转股溢价率持续保持负2.5%附近。

数据显示,中行转债12月前三个交易日中,分别转股10亿、9亿、4.8亿股,而此后的交易日,中行开盘每次都是低开,套利效率出现折扣。

“这种有风险敞口的套利交易还是要紧跟大盘风格切换,大盘股超强的能量显示新增资金正在入市。”海通证券张崎表示,大型转债套利“搬砖”游戏估计还是上演。(记者孙忠)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