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十年国债中标利率远低于预期

十年国债中标利率远低于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4年10月16日09:03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财政部15日对10年期的14附息国债21进行了续发行招标。在债券市场买气高亢的背景下,本期国债中标收益率远低于市场预期。债市乐观心态由此进一步升温,极大地提振了一级市场认购需求。

财政部15日对10年期的14附息国债21进行了续发行招标。在债券市场买气高亢的背景下,本期国债中标收益率远低于市场预期。

据中债登披露,15日上午招标的10年期固息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7773%。本期国债首场招标量为280亿元,获得589.2亿元投标,对应首场投标倍数为2.10。此外,本期国债追加发行17.4亿元,实际发行297.4亿元。

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4日银行间10年期固息国债收益率在3.90%左右,此前多家机构为本期国债给出的预测中标利率均值为3.89%,而实际中标利率较二级市场及预测均值均低出10基点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继央行14日调降正回购利率,进而激发现券做多情绪之后,15日公布的9月CPI同比仅增长1.6%,创出最近56个月新低,债市乐观心态由此进一步升温,极大地提振了一级市场认购需求。当天二级市场剩余10年左右的国债收益率亦大幅下行约8基点至3.82%左右。

此外,财政部15日公告称,将于10月22日招标发行2014年记账式附息(二十四期)国债,为7年期固息债券,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280亿元,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