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三季度债市三部曲 收益率曲线极度平坦化

三季度债市三部曲 收益率曲线极度平坦化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30日08:3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国债收益率总体略有上扬,国开债则有所下滑,收益率曲线纷纷呈现平坦化的特征,期限利差进一步压缩至历史极低位置。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债市收益率恢复盘整,未来能否进一步下行主要看短端,而短端看政策,政策能否进一步放松则取决于后期经济走势。

三季度债券市场上演先跌后盘再涨的三部曲。国债收益率总体略有上扬,国开债则有所下滑,收益率曲线纷纷呈现平坦化的特征,期限利差进一步压缩至历史极低位置。

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截至9月29日收盘,三季度银行间市场各关键期限固息国债收益率平均上行约8bp,其中,1年品种上行37bp,3年、5年品种上行4bp、8bp,而7年、10年品种分别小降3bp、7bp。三季度利率市场最热门的券种依然是国开债。当季国开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6bp,除1年期品种持平外,3至10年期品种下行8bp至27bp不等,其中10年品种下行25bp。尽管国债、国开债利率变化不一,但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形变是共同特征,中长端债券表现明显好于短端。数据显示,9月下旬时,10年国债及5至10年国开债纷纷刷新年内收益率低位;1年与10年国债期限利差最小仅22bp,最新为24bp,仍比历史均值低92bp,处在历史上极低的水平。

进一步观察国债收益率曲线走势,三季度债市行情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7月中上旬,债市震荡调整;7月下旬到9月上旬,债市持续盘桓;9月中下旬,债市做多热情全面复燃,收益率出现快速且大幅度的下行。在7月初及9月初两个关键节点中,经济数据都发挥重要的影响。二季度经济数据企稳回升,直接推动了7月中上旬债市的调整,而8月份全面差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则成为9月中下旬机构做多债券的导火索。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债市收益率恢复盘整,未来能否进一步下行主要看短端,而短端看政策,政策能否进一步放松则取决于后期经济走势。(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