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美债遭前三大持有国减持 未来走势不容乐观

美债遭前三大持有国减持 未来走势不容乐观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22日09:29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随着美债收益率的下滑,外国投资者在7月份出售了8亿美元的国债,延续6月208亿美元的资金流出形式。其中7月美债前三大持有国均减持美债,中国减持35亿美元,日本减持6亿美元,比利时大减115亿美元。这是外资在7月份所持美国国债的一年来首次下降,与此同时,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报告(TIC)日前显示,美国7月长期资本净流出186亿美元,预期为净流入250亿美元;国际资本净流入577亿美元,上月创下历史纪录的净流出规模也有所下修。随着美债收益率的下滑,外国投资者在7月份出售了8亿美元的国债,延续6月208亿美元的资金流出形式。其中7月美债前三大持有国均减持美债,中国减持35亿美元,日本减持6亿美元,比利时大减115亿美元。这是外资在7月份所持美国国债的一年来首次下降,与此同时,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数据显示,中国7月持有美债数额为1.2649万亿美元,低于上月修正后的1.2684万亿美元。从整体来看,中国年内仍在减持美债数量,且总量依旧稳居1.2万亿美元上方。其中,2月、3月和4月分别减持美债27亿美元、8亿美元和89亿美元,5月增持美债77亿美元,6、7月则再度小幅减持美元。美债第二大持有国日本7月同样小幅减持美债,从6月份的1.2195万亿美元减持至1.2190万亿美元。第三大美债持有国比利时也从6月份的3641亿美元减持至3526亿美元。

根据部分投行近期发表的观点,美债的未来走势亦不容乐观。摩根士丹利策略师Jonathan Mackay预测,投资级债券未来七年的年度回报率在1%到2%之间,换句话说,在计入通货膨胀之后,投资者是赔钱的。这和之前是天壤之别,在截至2012年为止的30年间,该级别债券年平均回报率为8.7%。

投资者“对债券的配置应低于前次周期的平均水准,因为债券无法提供收入和回报。”摩根士丹利管理2万亿美元的财富管理部门高级市场策略师Mackay说。央行的刺激措施虽然支持债券价值,“但间接伤害是投资组合的回报下滑。”他表示,避开此劫的方法是买进高收益资产。尽管级别较高的债券今年的表现一直优于风险较高的债券,但这个趋势可能即将反转。 “我们建议,在债券配置上,减持那些被认定或先前被认定为避险天堂的债券。”Mackay说。

美国银行以Michael Hartnett为首的分析师日前发出报告称,全球多达45%的政府公债收益率在1%以下。美银美林全球企业债指数今年来上升6.5%, 单政府债券收益率跌到2.6%,距离去年创下的纪录低点只差0.17个百分点。不少投资者已经投入资金到垃圾级别债券和股票,以及像房地产和私募股权这类较不常交易的资产,并且很多投资者还通过拉高杠杆率以榨取更多回报。

代表北美洲垃圾级债券的一个信用违约互换指数的押注已经增加到至少2011年来最高水准。根据彭博汇编数据,到8月29日为止,Markit CDX 北美洲高收益指数的净头寸升至344亿美元,3月份创下的高点是291亿美元。

此外,高盛对美国国债的最新评级仍是“减持”,该行表示,由于美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通胀抬头,以及欧元区通缩担忧减弱、欧洲央行政策决议支撑通胀预期,其预计收益率将升高。(王彭)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