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延续偏紧 收益率震荡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延续偏紧 收益率震荡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6日16:1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市场资金面延续偏紧态势,央行暂停正回购并延续资金净投放,债市收益率震荡下行,现券上涨。受外汇占款持续下降、IPO申购及到期资金缩减等因素影响,资金利率维持高位盘整。

新华社记者张炼 高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市场资金面延续偏紧态势,央行暂停正回购并延续资金净投放,债市收益率震荡下行,现券上涨。

受外汇占款持续下降、IPO申购及到期资金缩减等因素影响,资金利率维持高位盘整。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5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4200%,较18日上涨7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4.1000%,较18日上涨39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5.100%,较18日上涨1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小幅波动,1周品种最新收报4.0810%,较18日上涨43BP,2周品种收报4.8210%,较18日跌16.7BP。

面对资金面偏紧的状况,本周央行在时隔1个月后顺势暂停正回购操作,并连续11周实现资金净投放,净投放量为180亿元人民币;另外,24日财政部进行了500亿元的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也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灵活,本周暂停尚属预期内,且未来操作方式仍有待观察。对于短期的资金面,在集中新股申购过后,资金有望回归宽松。

在新债发行方面,22日国开行增发2014年第十四、十六期及发行2014年第十九期金融债,期限分别为3、5、7年,认购倍数分别为6.01倍、5.81倍和8.78倍;23日财政部招标发行2014年第十六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招标面值总额260亿元,期限30年,中标利率4.76%,全场认购倍数为1.57倍;2014年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江苏省政府债券于24日顺利招标,期限分别为5、7、10年,中标利率依次为4.06%、4.21%和4.29%,贴近同期限国债,投标倍数为2.44倍、2.53倍和2.53倍;25日财政部招标发行150亿元人民币六个月期(182天)贴现国债,加权中标利率为3.8958%,边际中标利率为3.9527%,投标倍数为2.22倍。

此外,备受市场关注的华通路桥短融如期得到兑付。但业内人士表示,“13华通路桥CP001”的如期兑付对债券的投资者是利好,但对整个债券市场并非利好。此次“兑付危机”化解,又属于通过“非市场手段”去解决市场问题的典型案例。

对于短期债市走势,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市场短期调整较多,主要由于宏观经济数据向好,资金面受打新等扰动持续紧张,前期利率债收益率上行较多,预计短期利率类产品将保持盘整。信用债调整相对较小,市场关注的华通路桥短融最终兑付成功,短融刚性兑付依旧没有打破,符合市场预期,未来信用类产品依旧是国企债大于民企债,城投债大于产业债的基调,预计类似的兑付风波将持续增多,建议回避低等级品种。

中信资管也指出,债市调整的趋势没有结束,调整并非一蹴而就,在调整的过程中,债券市场也会伴随着机构对一些事件的乐观判断而出现利率的暂时下行,但这并不是趋势。趋势而言,更关注基本面的变化。目前看来,经济回暖的趋势没有改变,而且资金面也难明显缓和,因此,收益率的上升过程并没有结束。(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