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上半年城投债市场供需两旺 下半年不会井喷

上半年城投债市场供需两旺 下半年不会井喷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5日10:01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今年城投债处于供需两旺状态,但下半年发行规模预计与上半年相差不大,不会出现“井喷”。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债券逐步展开,将拉低地方融资成本,城投债收益率将联动降低。而中央对基础设施、保障房、普通公路建设投资的鼓励与支持,使得这些项目信用风险很小,也将推动城投债收益率继续下行。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超过去年全年总量,收益率也在去年达到高峰后呈现整体回落态势。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城投债处于供需两旺状态,但下半年发行规模预计与上半年相差不大,不会出现“井喷”。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债券逐步展开,将拉低地方融资成本,城投债收益率将联动降低。而中央对基础设施、保障房、普通公路建设投资的鼓励与支持,使得这些项目信用风险很小,也将推动城投债收益率继续下行。

上半年同比增发88%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新增债券发行5.53万亿元,同比增长31.99%。而Wind数据显示,1至6月城投发债总额为1.09万亿元,占全部债券发行额的19.7%,相较去年同期发行5814亿元,同比增幅88%。2013年全年城投债发行总额为7017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的发行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城投债发行总额。债市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城投债处于供需两旺的状态,一方面,自2月下旬以来利率持续走低,为城投债的发行提供了很好的时间窗口,而且超日债违约的出现导致更多的投资者看好具有政府背书或者隐形担保的城投公司债券。

中诚信评级国际研究部副总经理张英杰认为,从今年的市场情况看,一方面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和中央对直接融资市场的重视,城投债发行有所加快,国家发改委对地方发行城投债也有一定支持;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货币市场资金的充裕也给城投债发行创造了良好条件;此外,今年是2009年以来首个债券到期高峰,融资平台资金需求较大也是城投债发行量上升的动力之一。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李宁预计,今年城投债供需情况会在1.1万亿左右达到平衡。也有债市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的发行情况可能相比上半年略有收窄。一方面城投公司改制可能会影响其在债券市场上的融资冲动。另外,政府背书和隐性担保将逐渐剥离。而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份最新报告也预计,下半年发行规模与上半年相差不大,不会出现“井喷”。

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今年以来,城投债收益率较去年整体回落。此前4月,预算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三审稿拟有条件适度放开地方政府举债权限。中信建投证券分析认为,地方政府债券开闸,将降低地方融资成本,城投债收益率将联动降低。地方政府债券有地方政府财政、国家信用直接背书增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有利于降低地方政府综合负债成本,是“依托国家信用”降低融资成本策略的新步骤。中信建投认为,城投债收益率将联动降低,一是因为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大大降低,风险溢价收敛。二是同为地方政府相关的债券,虽有远近生疏,但属性相似,城投债利率将向地方政府债券回归。

银河证券分析人士则指出,本届政府出台了诸多微宽松的财政政策,如国务院鼓励和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障房、普通公路建设等项目的投资,使得这些项目信用风险很小。银河证券认为,这些项目往往都是城投债募集资金投向的项目,政府的鼓励和扶持,也会推动城投债收益率继续下行。

对于未来城投债收益率,银河证券认为,如果仅从平台公司企业债演变来看,未来城投债若转换为政府债,其信用定位将接近甚至低于国开行和垄断国企。当市政债完全推出,地方政府来承担此前平台公司发行的企业债偿还责任之后,理论上讲,优质城投债的收益率下行空间在120至160个基点左右。而这也可能是城投债利率未来几年的最低值。

不过来自中金公司的分析认为,城投债由于上半年收益率大幅回落和新发资质的恶化,相对价值已经明显下降。虽然年内出现违约的概率仍然很低,但城投债领域已大幅提升的风险偏好存在阶段性回落的可能,分化也会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随着质押规则进一步趋严,低评级城投债去杠杆已不可避免,并可能给整个交易所市场带来流动性冲击。(记者赵静扬 )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