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企业债市场供给压力不足为惧

企业债市场供给压力不足为惧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5日10:56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企业债供给会逐渐增加并带动其利率上行,也成为近期市场上看空企业债的一个重要原因。但笔者认为,这种判断的逻辑是不成立的。

银河证券 林娜

自六月中下旬以来,尤其是地方债开闸以后,利率产品供给明显放量,成为利率产品收益率连续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企业债供给会逐渐增加并带动其利率上行,也成为近期市场上看空企业债的一个重要原因。但笔者认为,这种判断的逻辑是不成立的。

今年以来尤其是三月中下旬以后,企业债供给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四、五月份每天十几支企业债发行还历历在目,前六个月企业债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加了151%。不过,供给压力带来利率上行的情况,不会发生在企业债券市场。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企业债供给并非真的增加了很多。虽然二季度企业债爆发式发行,但是其中绝大部分是去年拿到批文,由于去年四季度的熊市而一直等到今年二季度才发行。从目前来看,每天两只左右企业债的发行速度才是常态。而且随着平台公司的转型和市政债的临近,未来城投债发行也会有所变化,项目收益债可能成为今后企业债的主流,企业债可能又一次面临发展中的里程碑。在未来主流券种诞生发展而尚未形成规模的过程中,其发行量不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

其次,企业债券偿还规模比新增发行规模要多,企业债供给增速实际是不增反降。

虽然近两年企业债发行量不断增加,但是企业债近两年也迎来了偿债高峰。根据银河证券中长期债券信息系统显示,今年需要兑付的企业债规模是1891.64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55%。而今年前六个月企业债发行量较去年增加了151%。这样看来,企业债发行的增速还略低于企业债偿还的增速。而且,由于去年积压的企业债基本已经消化,下半年企业债供给一定是比上半年要慢很多。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企业债供给不增反降。

第三,信用债的潜在投资者较利率产品的投资者更广泛、更庞大。

利率产品的投资者主要是银行,而且由于利率产品的收益率低,往往是银行自营资金处于流动性管理目的来配置利率产品,这部分资金往往是通过吸收存款形成的。近年来随着理财的发展,银行自营资金增长缓慢,与此同时,无论是财政部代发的,还是自发自还的地方债的推出,都抢夺银行这部分投资利率产品的资金,导致利率产品供给出现压力。而信用债不同,信用债销售对象是涵盖国内所有投资者的,尤其是信用产品凭借其利率优势可以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将信用债间接销售到市场的散户草根手里。因此,信用债的潜在客户群很大。

第四,不同的信用债对应的投资群体不同。例如,中票更多的是销售给银行农信社体系;企业债根据发行主体不同其客户群体也有所区别,占企业债绝大比例的是一些AA和AA+主体,其销售客户主要是中等银行、基金、券商等;而私募债和定向票据,其客户群体往往是风险承受力较强的私募、信托等。也就是说,各种信用债对应的投资者很多并不是交集。所以,中票发行量增多不见得会明显分流企业债的投资者,私募和定向票据发行的增多也不见得会分流企业债的投资者。

综上所述,供给压力带来的利率上行,近一两年在企业债券市场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