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多头情绪主导 短期利率仍存下行空间

债市多头情绪主导 短期利率仍存下行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9日09:1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上周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进行资金净投放,债市多头情绪主导下,现券收益率出现明显下行。节后市场流动性供给充裕,资金利率平稳中略有下行。

新华社记者高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周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进行资金净投放,债市多头情绪主导下,现券收益率出现明显下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6400%,较上月末下跌2.14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1600%,较上月末下跌9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4400%,较上月末上涨1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周内也呈平稳格局,1周品种最新收报3.1500%。

节后市场流动性供给充裕,资金利率平稳中略有下行。国信证券研究人士认为,目前经济仍偏弱,同时央行呵护资金面,估计6月7天回购加权利率均值在3.5%左右。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净投放资金,周二和周四先后进行了300亿元和4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期限均为28天,利率仍维持在4%。

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430亿元,减去周二和周四回笼的700亿元,最终净投放资金730亿元。这已是公开市场连续第四周净投放资金,央行维持资金面宽松的态度较为明显。市场普遍认为,从央行的态度来看,6月末资金面波动可能不会很大。

一级市场新债招标维持供需两旺的态势。国家开发银行周二招标的五期“福娃债”大受市场青睐,各品种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财政部周三发行的7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则明显低于预期,认购达1.98倍,为年内同期限国债认购倍数的次高。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周四招标的三期固息债需求稳定,尤其3年期增发债最为受捧。中国进出口银行周五招标的3年和7年期固息债中标结果亦均符合预期,市场需求稳定。

对于未来债券的走势,国信证券研究人士认为,短期利率依然存在不小的下行空间,这将决定债券市场整体风险几无。在短期利率下行带动下,整体曲线将依然表现为牛陡,但是长期利率的下行空间趋于保守。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整体上配置户需求尚未消退,这种情况下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但在推动市场下行的因素出现边际变化时,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正在被不断压缩。

中金公司则指出,在收益率下行的过程中,资金成本更高的城商行在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中的认购比例有所下降。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这些银行的资金成本较去年有所升高,在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后,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利率债对其吸引力有所下降。(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