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券托管持续回升 利率债获银行青睐

债券托管持续回升 利率债获银行青睐

金融时报2014年06月09日08:5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5月债券总托管量持续回升,利率债备受青睐,商业银行担纲市场主角。 从托管量增长结构来看,各债券品种仍然呈现出“三足鼎立”的局面——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托管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中票与商业银行债托管量有所下降。

太阳照常升起,阳光普照大地。仍在“牛途”的债券市场不仅带来了发行活跃的一级市场和收益率不断下调的交易市场,也令托管市场继续洋溢着阵阵暖意。 

中央结算公司近日公布的2014年5月份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债券总托管量持续回升,利率债备受青睐,商业银行担纲市场主角。 

根据中债网公布的债券托管量数据,5月份债券总托管量为269362亿元,较上月的266471亿元增长了2890亿元。 

从托管量增长结构来看,各债券品种仍然呈现出“三足鼎立”的局面——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托管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中票与商业银行债托管量有所下降。 

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增长成为绝对主力。具体来看,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9.61万亿元,增加2103亿元;国债托管量8.45万亿元,增加994亿元,其中记账式国债增加1144亿元至7.95万亿元,储蓄国债减少150亿元至5004亿元;企业债托管量增加661亿元,至2.65万亿元。中票托管量则减少418亿元,至2.41万亿元;商业银行债亦减少了237亿元,至1.26万亿元。 

从机构持仓数据来看,银行、基金、保险配置力度依然强劲,但券商配置力度有所减弱。商业银行主动加仓利率债,其中国债主动加仓动能比金融债更大。基金类则在政策性银行债主动加仓动能较大;保险机构主动加仓了国债和中期票据;证券公司在利率品种和企业债上均有小幅主动加仓。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5月份托管量继续大幅增持,环比增加1683亿元,增持力度为2013年11月以来的新高。分券种来看,国债托管量环比增加840亿元,连续两个月增持,且增持幅度继续扩大;增持政策性银行债1131亿元,增持力度大幅回升;减持商业银行债207亿元;增持企业债46亿元,连续5个月增持,但增持幅度大幅收窄。 

“商业银行今年以来在利率债上的配置力量一直较强,不过一季度是以加仓政策性银行债为主,4、5月国债加仓力度有所上升。”中投证券分析师何欣表示。 

商业银行大幅增持利率债的背景是其在货币市场延续资金净融态势。如果以货币市场上的逆回购量减去正回购量的差值作为商业银行净融出资金规模的指标,则正值代表融出资金,负值代表融入资金。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在货币市场延续了之前几个月的净融出态势。 

不过,尽管净融出态势延续,但这其中暗藏玄机——一方面,商业银行净融出资金规模较4月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全国性商业银行净融出资金规模却创下了年内新高。 

对此,何欣表示,全国性商业银行净融出资金规模创新高,而商业银行净融出资金规模下降,反映出大型银行流动性相对中小银行更充裕。 

全国性商业银行弹药充足,外资银行在利率品种上也同样持续活跃——5月份,外资行债券持仓规模为224.03亿元,成为仅次于全国性商业银行的银行类投资主体。业内人士表示,4月份各类银行机构中外资行加仓最多,其单月加仓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的规模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反映出外资行对利率品种的看好。5月份外资行加仓债券规模虽然较4月份有所下降,但加仓规模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受2013年下半年以来债券市场熊市的影响,基金类机构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的加仓规模持续低迷。不过,今年以来,随着二级市场行情的转暖,基金类机构加仓债券力度最近三个月来持续保持在高位,加仓规模仅次于商业银行。 

中央结算公司的托管数据显示,基金类机构5月份债券托管环比上月托管规模增加826亿元,连续4个月增持,增持力度与4月份基本持平,势头依然强劲。分券种来看,基金类机构5月份增持国债67亿元;连续11个月增持政策性金融债,5月份增持幅度略有收窄但依然处于高位,增持额度415亿元;增持商业银行债17亿元;企业债托管量连续3个月回升,增量为143亿元,较2、3月增持幅度有所收窄。 

业内人士表示,5月份基金主动加仓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其中政策性银行债主动加仓力度较大,这也与之前两个月基金在利率债上偏好政策性银行债的操作风格相一致;基金类机构在企业债有一定幅度的加仓,但不管是加仓绝对规模还是主动加仓动能都较上个月下降。 

保险资金也是增加持仓的投资主体。事实上,今年以来,保险已连续五个月加仓,加仓规模基本稳定在100余亿的级别。5月份,保险机构债券托管量较上月增加164亿元,加仓规模为今年以来最高。分券种来看,保险机构4月份增持国债112亿元;减持政策性银行债7亿元;减持商业银行债27亿元;减持企业债8亿元,为2014年以来首次减持;减持中票6亿元。 

有机构分析称,保险机构2013年对中期票据较为偏爱,全年12个月主动加仓动能始终为正;今年前四个月则持续主动加仓中期票据,企业债的主动加仓动能相对较弱。5月份,尽管保险机构在中期票据上减持了近6亿元,但相比中债登口径下中期票据托管规模总共减少约417.5亿,保险在中期票据上托管规模仅有小幅减少。 

证券公司是四类投资主体中唯一增持力度持续减弱的机构。券商5月份债券托管规模环比上月增加52亿元,尽管托管规模连续4个月净增,但增幅较4月进一步收窄。分券种来看,证券公司5月份增持国债22亿元;增持政策性银行债15亿元;增持商业银行债6亿元;企业债增持力度较上月略有回升,5月环比增加46亿元,连续4个月增加;减持中票41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