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信达澳银孔学峰:货币渐次宽松有利债市

信达澳银孔学峰:货币渐次宽松有利债市

中国证券报2014年05月30日08:16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既然决策层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那么债券市场就会有收益机会。在这种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格局下,孔学峰认为,债市的行情还会延续更长一段时间。

今年债市的回暖令债券基金成为最赚钱品种。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参与统计的639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04%,信达澳银旗下的稳定价值债券基金和信用债基金表现则更为抢眼。中国银河证券基金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债券B收益率达5.6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三;信达澳银信用债C收益率6.3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四。

今年以来,债市在一季度经过较大幅度震荡后,才进入了二季度的上行通道。管理这两只绩优债基的信达澳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孔学峰表示,市场的上涨核心因素在于对货币政策预期的彻底修正。今年3月底,领导层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力度,综合运用货币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在决策层面廓清了市场的迷雾,即货币政策已经从边际改善转变成趋势性改善了。3月27日之后,市场情绪对货币政策彻底放心了。紧接着对同业业务监管的127号文出台,进一步助推了债券市场上涨。因此,综合来看,今年的这波行情源自于对货币政策预期的彻底修正和转变。

在这种行情下,孔学峰今年上半年在债市投资上采取了先防守再进攻的策略,取得了可观的投资回报。年初时基于债券的高收益率属性,孔学峰制定了短久期套利的策略。3月份之后,孔学峰拉长了组合久期。不过,孔学峰表示,债市投资策略有着降低杠杆、平滑波动的需求。由于6月份是特殊的投资时点,每年资金面都会面临压力,去年的“钱荒”更是历历在目。从今年的形势看,银行存款增速放缓,有些银行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可见今年季末揽储的压力会更大。同时,6月份也是“分红季”,特别是海外分红,对银行配置及外汇占款也会有负面影响。

孔学峰预计6月份市场仍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央行已经转变了政策方向,主动维护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平稳。虽然6月份资金面会偏紧,但不至于出问题。具体到债券品种的配置上,孔学峰表示,信用债和城投债仍是主要的配置方向,产业债进一步企稳后也存在机会,特别是交易所的产业债。而转债还看不出明显的趋势性机会,且估值并不合理,在股市缺乏增量资金进场的情况下,并不具备太多的吸引力。

孔学峰强调,货币政策的适度微调,有利于债市行情的延续。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从大方向上有利于债市。去年GDP、M2增速均在目标之上,但今年相关数据已经低于目标。从这点看,货币政策也没有理由再度紧张。定向宽松也对债市有利,小幅度宽松不会对市场产生严重的资金示范效应。经济阶段性稳增长,实体经济资金适度宽松,有助于降低信用风险。事实上,债市今年经过了一轮上涨,中长期限债券收益率仅回落至去年10月份的水平,绝对值还在历史相对高位,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更是如此。因此,既然决策层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那么债券市场就会有收益机会。在这种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格局下,孔学峰认为,债市的行情还会延续更长一段时间。(记者郑洞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