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中国版“市政债”破冰 完善评级仍是关键

中国版“市政债”破冰 完善评级仍是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2日15:06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市政债的突破,将通过传递“拓宽地方政府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信号,强化市场对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信心。今后,以地方债为主的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机制将逐步确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近日印发了《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办法》,宣布2014年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将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至此,中国版市政债正式面世。

业内人士认为,市政债的突破,将通过传递“拓宽地方政府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信号,强化市场对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信心。今后,以地方债为主的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机制将逐步确立。

中国版“市政债”破冰

可以看到,《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办法》是过去财政部每年例行发布的《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的升级版。

地方政府债的发行历史已有4年,受制于预算法对地方政府自行发债的限制,市场上存量的地方政府债均由财政部代办还本付息。而此次“自发自还”试点推出,彰显了管理层对地方政府自行发债持肯定态度的重大突破。

无疑,从此前的“代发代还”到当前的“自发自还”,地方政府融资机制的进化路径相当明显。

“就最新公布的办法来看,未来地方政府将会有相应的信用评级,并非由原来的国家信用做背书,届时地方政府的融资自由度会更大。”青岛农商银行资金运营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如是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布的办法明确指出,“试点地区发行政府债券实行年度发行额管理,全年发行债券总量不得超过国务院批准的当年发债规模限额”“2014年政府债券期限为5年、7年和10年,结构比例为4:3:3”。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认为:“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总额为4000亿元(在3月份两会期间已确定),意味着办法同意的10省市地方债发行总额将小于4000亿元。此外,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的期限将比过去代发债券期限更长(从3、5、7年提升到5、7、10年),这符合市政债的特征,即债务久期与项目周期将更加匹配。”

完善评级仍是关键

办法中关于“试点地区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债券信用评级,择优选择信用评级机构”的提法,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业内专家普遍表示,地方政府评级是市政债定价的基础。办法明确指出试点地区需“择优选择信用评级机构”,评级机构需“及时发布信用评级报告”,考虑到往年地方政府债发行起始于8月底或9月初,则在剩余的4个多月时间内,国内主流评级机构将如何采取相应措施、出台令市场信服的地方政府评级方法是投资者需要持续跟踪观察的。

“地方债自发自还后,如果按照市场化定价,评级是比较重要的因素,在此次试点的10个省市中,有经济发达地区,如上海、浙江、广东、深圳等,也有相对落后的地区,像江西、宁夏,它们发债的利率水平肯定会拉开差距。”一位商行交易员指出,“另外,本次试点办法对于违约如何处理并未提及,这可能需要今后进一步明确。”

“当然,总的来说本次试点的推行依然值得欣喜。”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高级经济师安国俊称,“个人认为,想要解决地方政府投资拉动经济的资金缺口问题,逐步推进市政债券发行,建立地方政府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降低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等已刻不容缓。”

安国俊直言:“未来市政债信用评级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仍是重中之重。地方政府举债开闸后,风险防控更应从严。”

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认为,市政债要想以高评级低风险的身份获得低利率发行,并且真正起到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作用,发债时还需披露地方政府真实的资产负债表和财政收支表,在地方政府财力可以负担的范围内合理确定融资规模,并由市场进行合理定价。否则与城投债相比,并没有本质差别。在地方政府财务不透明的情况下,债务规模也很难控制,长期风险还会继续积聚,利率也很难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

短期影响“城投”有限

展望后续,虽然此次地方债自发自还的试点地区既包含省、直辖市,也包含了计划单列市,可业界普遍判断,即使预算法完成修改,未来市政债全面铺开到县级市、开发区等低级别地方政府仍需时日。

回到债券市场,“对于城投债而言,其相对地方政府债被'次级化’并不意味着城投整体信用风险上升。”包括徐寒飞在内的不少研究员认为,考虑到市政债全面铺开的周期大概率较长,因此低级别城投债仍可暂时享受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供给压力短期难见实质性下降。

秦新锋称:“不仅如此,城投债的发行更多是针对某一个建设项目,而市政债的用途可以很广泛。两者对发行主体的要求也不一样,市政债其实还是准利率债,发行利率和流动性应该和国债类似。”

鉴于未来地方政府融资结构相比目前会有比较大的变化,随着低成本负债上升,地方政府的负债结构和现金流将逐渐改善,城投债在面临供给预期边际下降以及地方政府再融资风险下降的背景下,仍将是机构投资者取得超额收益的必选品种之一。(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