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定向降准”刺激债市反弹

“定向降准”刺激债市反弹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23日08:5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央行下午3点半公布“定向降准”消息影响,早盘一度下跌的债市在尾盘风云突变,出现了反弹。多数交易员表示,此举并不意味稳健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下,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对未来债市的利好影响也有限。

央行一方面通过下调两类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定向微调;另一方面,公开市场却继续维稳,昨日开展了1000亿正回购操作,较上周四略增,未能释放出更多宽松信号。不过,受央行下午3点半公布“定向降准”消息影响,早盘一度下跌的债市在尾盘风云突变,出现了反弹。

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000亿的28天正回购,利率继续持平于4.00%,而从上周四开始暂停的14天正回购,昨日仍旧“缺席”。

鉴于本周公开市场自然净到期资金规模为1830亿元,若周四继续维持昨日回笼规模,本周公开市场将连续两周实现净回笼。

由于已进入财政存款上缴期,25日又将迎来存款准备金的动态调整日,市场此前预计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将较上周波动加大。申万研究所预计,本周季度财政存款上缴加上25号准备金例行补缴,银行间总量资金将再度流出五六千亿。

22日,银行间债券市场波动较大。上午受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影响,收益率整体上行为主。下午15:30,央行在网站公布了定向降准细则后,部分债券报价及成交出现了下行,带动全天利率产品及信用产品收益率曲线整体小幅下行。

中债估值显示,国债收益率曲线5年期下行2个BP至4.07%,10年期国债维持在4.3%的水平。而受国开行续发招标带动影响,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国开行)稳中微幅下行为主,幅度约1个BP。

据业内人士粗略估算,此次对相关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能够释放流动性超过1000亿元,释放出的资金规模总量并不多,与一次正回购回笼规模相当。

在此背景下,记者昨日采访到的多数交易员表示,此举并不意味稳健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下,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对未来债市的利好影响也有限。(记者程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