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永泰丰回天乏术 集合债成信用事件高发群体

永泰丰回天乏术 集合债成信用事件高发群体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21日10:1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代偿机制的存在,使得国内债券市场至今仍未看到债券违约事件的发生。但是,近年来降级事件潮涌、集合债频现违约代偿,显示债市打破“零违约”实际上仅差“临门一脚”。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年初以来,集合债状况不断。本月17日,就在同捷科技宣布正常偿付集合票据本息的同时,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行人永泰丰化工正式宣布无力偿债,相关债券本息将由反担保方代偿。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信用债发行人内外部现金流压力都会增大,负面信用事件可能延续多发态势。其中,中小企业集合类债券、私募债券属于高危群体。

年内首例代偿事件出炉

俗话说,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这句话放在最近两起集合债信用事件上再贴切不过了。

17日,上海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该公司作为上海杨浦中小企业2011年第一期集合票据(简称“11杨浦SMECN1”)的联合发行人之一,已于日前足额向偿债保证金账户存入应付本金和利息,从而在债券兑付前最后关头,避免了违约代偿事件的发生。同一天,作为2011年常州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简称“11常州中小债”)联合发行人的常州永泰丰化工有限公司则正式宣告,该公司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将由反担保方代偿该笔债务本息,成为今年首例违约代偿事件的主角。

永泰丰化工的“角色”原本极有可能由同捷科技来“扮演”。资料显示,“11杨浦SMECN1”发行金额3.35亿元,本月21日为到期兑付日;同捷科技发行金额为10000万元,本期应付本息合计10540万元。此前,同捷科技已连续数次未能在约定时点将相应本金利息款项存入偿债专户。其中,最近一次就发生在1月3日;按照相关偿付安排,同捷科技应在当日完成向偿债专户存入该期集合票据应付本金的90%及当期应付利息,合计共9540万元。市场基本认定,同捷科技已丧失偿债能力,该笔债务本息将由担保人中投保“兜底”代偿。而根据同捷科技公告,该公司最后通过股东增资、应收账款催收、新签战略订单等方式筹齐了兑付资金,与违约擦肩而过。

永泰丰化工宣布无力偿债,同样让市场颇感意外。资料显示,“11常州中小债”发行金额5.08亿元,兑付日为今年3月15日;永泰丰化工发行金额为3600万元,本期应付本金利息共计约3690万元。在此次“突然”宣告公司已停止生产经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之前,永泰丰化工、相关担保方及评级机构并未对发行人经营恶化的状况进行过披露。据该期集合债券评级机构鹏元表示,其对永泰丰化工最近一次跟踪评级进行于2013年,当时仍评定永泰丰化工主体评级维持为BBB-,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

从永泰丰化工的公告来看,该笔债务将由反担保方常州青红化工有限公司先行代偿,从而确保该笔债务不会对投资者违约。

违约仅差“临门一脚”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代偿机制的存在,使得国内债券市场至今仍未看到债券违约事件的发生。但是,近年来降级事件潮涌、集合债频现违约代偿,显示债市打破“零违约”实际上仅差“临门一脚”。今年负面信用事件可能延续多发态势,债券市场迎来首单实质性违约的可能性也在上升。横向比较,中小企业集合类债券、私募债券将是发生信用事件的高危群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企业信用类债券将迎来一个还本付息的高峰。中金公司报告指出,2009年是中国信用债市场的第一个扩容高峰,并且当年发行的5年期债券较多,导致2014年将成为第一个长期债券偿债高峰。同时伴随信用债存量的增加,今年付息规模也将创历史新高。而今年经济增速或将小幅放缓,宏观经济环境限制企业盈利改善,内生性现金流入有限,使得债券本息兑付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再融资解决,债券发行人整体再融资压力将进一步提升。此外,预计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偏紧格局,利率中枢易上难下,在债券收益率经历大幅上行后,企业“借新还旧”的成本将明显上升。

   中金公司认为,今年信用债发行人内外部现金流压力都会增大,信用风险不容小觑。进一步看,集合债、私募债发行人多为中小企业,自身信用资质不佳,融资渠道有限,债务如果不能及时滚动,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中投证券亦认为,今年无担保或担保一般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违约风险最大,其次是资质较弱的短融和公司债发行人。

有市场人士表示,虽然集合债大多安排有担保等信用增信措施,但是出现代偿等“准违约事件”仍会影响投资者违约预期,进而打压债券估值,对中低评级债券估值风险需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