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南方基金李海鹏:债市有望迎来短期反弹

南方基金李海鹏:债市有望迎来短期反弹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4日11:01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四季度债市经过此前大幅调整,应该出现短期反弹。但中长期还要看央行货币政策导向以及非标资产对债券挤压情况。四季度利率债存在波段操作机会,信用债产品会分化,可转债存在个券机会。

11月2日,在“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成都站)”活动现场,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海鹏表示,对今年四季度债券市场行情持谨慎乐观态度。目前一些债券回报率已经较为可观,虽然央行货币政策变化与非标资产对标准债券的挤压仍有可能制约债市中长期的表现。但四季度债市有望迎来短期反弹,大概率会出现赚钱机会。具体到配置方面,李海鹏认为,四季度利率债存在波段操作机会,信用债产品会分化,可转债存在个券机会。

今年三季度债券市场经历了历史罕见与经济基本面背离的调整行情。李海鹏表示,判断清楚未来债券市场的投资方向,要先理清造成债市今年市场下跌的三个负面因素。一是债市涨久必跌,债市的慢牛行情自2011年三季度开始,于今年6月结束,维持近两年。债券市场由于前期涨幅过大,造成的结果是债券回报率大幅下降。二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投资债券需要采取自上而下的分析方法,看宏观经济趋势,看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央行过去十年货币政策倾向扩张,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撑经济增长,债券市场投资不缺钱,尤其是在加杠杆方面。但央行货币政策在今年6月的“钱荒”中发生了转变,造成债券市场的根基发生变化。三是非标资产发展对标准债券的挤压,这是对债市调整最直接的影响,使得保险、银行等机构投向相对高收益的非标产品,对债券的购买力度大幅下降。需要注意的是,非标产品的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在透明度、信息披露程度、监管框架等方面与标准债券均有不同,目前风险虽然没有集中爆发,但绝不能忽视。

不过,经过三季度的大幅调整,影响债市行情三大负面因素已出现变化。李海鹏指出,第一个负面因素随着债市的大幅调整,泡沫逐步消化。债券和股票不同的是,债券的收益率可以测算,上涨有顶下跌有底。一些三年期债券的回报率如今已达到7%左右水平,跌得多了总有人愿意买。第二个负面因素也由负面转向中性,目前央行货币政策倾向放短锁长,短期会在资金紧张时释放流动性,但三年期央票的续作则显示长期流动性仍被央行锁定。目前资金面紧张虽然不会完全缓解,但较“钱荒”时已有较大好转。第三个负面因素短期尚无法解决,非标资产对债市的挤压依然存在。

他表示,四季度债市经过此前大幅调整,应该出现短期反弹。但中长期还要看央行货币政策导向以及非标资产对债券挤压情况。值得欣慰的是,现在已经有不少债券收益率达到7%,债市回报率具备较好吸引力,现在买债券的回报会比上半年高。利率产品相对调整到位,现阶段机会更大,可以短期波段操作为主;信用债产品则将进一步分化,信用质地良好且具收益率不错的品种有配置价值,但低等级城投债、民营企业债仍需回避;可转债存在个券机会。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