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长期利率债大跌 大批债基被套

长期利率债大跌 大批债基被套

证券时报网2013年10月29日08:50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10月以来,长期利率债的“风向标”十年期国债、十年期国开债和十年期进出口债下跌明显。仅在上周,债券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22%,有纯债基金净值跌幅超1%。

十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已经上到5.1785%,创5年新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达到4.216%的高位。10月以来,资金面超预期收紧导致长期利率债大跌,大批此前看好长期利率债的基金被套。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说,长期利率债在7、8月间持续下跌,9月基本稳住了,没想到10月又大跌。他手里有个组合在国庆后买入7年期的信用债,两周多时间收益率上升了40多个基点,按久期计算,下跌2.4%。

W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长期利率债的“风向标”十年期国债、十年期国开债和十年期进出口债下跌明显。以十年期国债为例,9月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3.99%到4.14%之间,国庆以后、特别是15号以后收益曲线攀升明显,目前已经达到了4.216%的高位。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说,在长期利率债经过7、8月份的下跌后,不少资深债券基金经理都是看好这一品种的,也增加了配置,10月这一路下跌,让大家措手不及。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仅在上周,债券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22%,有纯债基金净值跌幅超1%。

与长期利率债大跌相关,新债基销售情况堪忧。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新债基发行也是使用大行渠道,目前募集资金不到1亿元,最少的时候每天销售金额仅几百万元。

“对长期利率债来说,这样的跌幅完全可以算是大跌了。”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说。他透露,前几天大行开始向市场借入7天以上长期限资金,说明大行认为目前的资金紧张将持续。

“债市的调整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民生加银固定收益人士认为,最近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明显收紧,在此情况下央行继续停止逆回购,使得市场参与者对债市担忧加重,下一阶段需要密切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方面关于改革的政策走向以及政策信号的释放。

国投瑞银固定收益部人士认为,考虑到银行资产结构调整所需时间以及央行锁定长期限资金的策略,应对长期限债券投资保持谨慎,短期不看好债券的趋势性机会。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