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从 “投资性价比” 谈亚洲高收益债券

从 “投资性价比” 谈亚洲高收益债券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4日09:1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前几个月的种种市场担忧一一解决,触觉敏锐的投资者立刻考虑在这市场气氛转好的时机,应该如何调整投资布局,在控制波动风险的同时,继续享受经济复苏带来的好处。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

随着美国两党债务上限谈判展现曙光,量化宽松(QE)退出一再推迟,道指已连涨3天,周五收于15237,比周二收盘上涨了3.1%,标普500也比周二收盘上升了2.9%。前几个月的种种市场担忧一一解决,触觉敏锐的投资者立刻考虑在这市场气氛转好的时机,应该如何调整投资布局,在控制波动风险的同时,继续享受经济复苏带来的好处。

海外高收益债券投资也需讲“性价比”

众所周知,要获得高的投资收益,难免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在这里简单地把“投资收益”比作“商品质量”,而投资承担的“风险”比作购买商品的“价格”。因此,一项高“性价比”的投资,应该是在承担较低风险的同时,获得更高的收益。那么,在近期较热的国外市场投资中有没有一种高性价比的投资呢?

彭博数据显示,从2009年1月1日至2013年9月18日,亚洲中高收益债券、亚洲债券、环球债券、亚太股票、沪深300指数等五种资产类别期间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6.0%、10.8%、3.6%、14.2%、6.4%,不难发现“商品质量”最高的是亚洲中高收益债券。更重要的是,亚洲中高收益债券的波动率只有14.9%,远低于亚太股票和沪深300超过30%的标准差。通过反映“投资性价比”的夏普比率(比率越高说明单位风险带来的回报越高)计算比较,也发现亚太中高收益债券获得0.97最高的夏普比率,而亚太股票和沪深300分别只有0.42 和0.16。比较相关数据,很容易得出亚太高收益债券是不折不扣的高“性价比”投资标的。

此外,亚洲高收益债券的高性价比还体现在:同一个企业在海外发债的收益率一般要高于大陆发债的收益率。以山水水泥为例,国内发行的2016年到期的债券收益率只有5.8%,而境外发行的同样2016年到期的亚洲中高收益债券收益率就有7.6%。发行海外高收益债的公司以香港及海外上市的优质中国企业为主,比如碧桂园、恒大地产、广州富力、雅居乐、华为、中信泰富等。

海外债券投资再添新军

在现行的法律法规下,国内居民一般很难购买到只有机构参与的海外高收益债券,无法享受到亚太中高收益债券的高收益。记者获悉,广发基金即于10月14日发行国内首只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基金——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基金,让更多的投资者分享亚太中高收益债券的投资机会。

此外,经过今年5月份的深度调整后,QE退出影响逐渐减弱,一级市场带动二级市场开始回暖,目前正值中高收益债的投资时点。此外美国政府关门、国会两党博弈进一步减少QE退市的预期。稳定的利率环境和亚洲经济增长最有利于亚洲信用利差缩窄、高收益债券价格走强。想要获取中高收益,又不想承担股市高风险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基金。

更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在QDII基金上有着较好的投资实力和较强的投资团队。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今年以来,广发亚太精选已26.18%的收益率,在所有QDII基金中排名第一。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邱炜,担纲的另两只QDII基金,广发纳斯达克100今年以来也取得17.59%的成绩,在同类基金中位居第三。成立于今年8月的广发美国房地产基金今年以来也以2%(人民币)、2.53%(美元)的收益率在同类型房地产QDII中位居第一。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