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券商成国债预发行主力 产品期限或逐步扩容

券商成国债预发行主力 产品期限或逐步扩容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1日08:47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昨日参与国债预发行首日交易的主力为券商,未来随着试点的逐步推进,国债市场化发行制度逐渐完善,国债预发行的期限有望从目前的7年期扩展到更多关键期限的国债品种。

券商成国债预发行主力

产品期限有望逐步扩容

国债预发行首日成交情况好于预期,市场人士说,在不到20笔交易中,券商为参与主力,但也不乏基金、银行的身影。预计随着参与机构的增多,未来参与主体还有待扩大

记者从市场人士处获悉,昨日参与国债预发行首日交易的主力为券商,未来随着试点的逐步推进,国债市场化发行制度逐渐完善,国债预发行的期限有望从目前的7年期扩展到更多关键期限的国债品种。

“首日成交情况比我们预期的要好些。”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在这不到20笔的交易中,券商为参与主力,但也不乏基金、银行的身影。就在此次国债预发行推出前夕,上交所已对30至40家机构进行了前期重点推广,预计随着参与机构的增多,未来参与主体还有待扩大。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首日约1.6亿的成交金额并不算太大,但相比昨日国债期货成交量创单日新低的弱势背景下,国债预发行可以说是开局平稳。

而从投资者群体来看,各类投资者对预发行还属试水阶段。申银万国研究所指出,由于国债需求主体是在银行间市场,与预发行交易市场需求主体实际并不对应。而从净买入方来看,基金、保险等机构在目前弱市环境下,对国债需求会更低,而上市银行作为承销团成员,也不必通过该方式认购国债。

“而对于可以净卖出国债的承销团成员来说,如果在预发行交易期间的成交利率高于最后的发行利率,承销商将直接承受损失,因此不如选择直接在投标时博取边际利率以赚取价差。”申万同时指出。

从境外经验来看,国债预发行业务在成熟市场非常普遍,是各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完善国债市场化发行制度的重要配套举措。

因此,尽管昨日交易所国债预发行参与机构不多,但其给市场带来的更多想象,则是其进一步改善国债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不仅可充分促进国债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还能提高承销商投标准确性,降低承销风险。

记者发现,按照昨日交易首日情况来看,预发行国债的收益率价差变动不到1个基点左右,远低于现券市场上同期限品种最优买价和最优卖价的至少4-5个基点的价差。

“这说明国债预发行还是有一定价格发现的作用。”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此外,鉴于国债预发行实质上也是一种远期交易,与国债期货类似,因此,还将影响国债期货的走势及交易。

记者昨日获悉,未来交易所债市的创新品种也将不断扩大。以国债预发行为例,除了目前试点的7年期国债外,未来也有望扩展到5年期等其他关键期限国债,提升国债市场的流动性。(记者王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