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冰岛外汇储备告急 美元债券收益率急剧攀升

冰岛外汇储备告急 美元债券收益率急剧攀升

华尔街见闻2013年10月10日18:39分类:海外债市

几周前,冰岛政府开始威胁将放弃对大额存款进行担保(通过资本控制),以间接的促使富人增加支出。但是,资本管制的效果事与愿违。冰岛央行也表示,该国的私营部门正在耗尽资金,不能够偿还其外币债务。冰岛总理称,限制抛售冰岛克朗的政策导致外汇储备短缺,这已经变成了一个重要的关注方面。冰岛政府最大的挑战是,在不引发市场对冰岛克朗抛售的情况下允许资本自由流动。市场抛售冰岛克朗将导致该国外币债务急剧攀升,并打击经济复苏。

因为受到上述问题的影响,冰岛2020年到期的10亿美元面值债券的收益率已经从5月份3.81%的低点大幅攀升至上个月的5.71%,其与美债的收益率差也从5月份的180个基点扩大至280个基点。

下面是彭博的报道:

据冰岛央行称,该国的私营部门正在耗尽资金,偿还外币债务变得困难。

冰岛央行称,包括财政部和央行在内等机构和企业持有的2018年到期的外币债务规模约为7000亿冰岛克朗(约58亿美元)。该银行预计,冰岛未来5年的经常账户盈余规模不足外币债务的一半,缺口大约相当于该国GDP的20%

冰岛央行金融稳定主管Sigridur Benediktsdottir称,冰岛私人部门“不能够进入外国金融市场,它们面临偿还外币债务的风险”。“我们认为,随着冰岛经常账户盈余的下降,风险可能会放大或恶化。”

冰岛总理Sigmundur David Gunnlaugsson曾表示,冰岛外汇储备下降是值得关注的重要方面,同时他自2008年就开始降低对货币的控制。冰岛政府最大的挑战是,在不引发市场对冰岛克朗抛售的情况下允许资本自由流动。市场抛售冰岛克朗将导致该国外币债务急剧攀升,并打击经济复苏。

Benediktsdottir称:“冰岛政府目前的资本控制还限制偿还外币债务。因此,我们实际上能够通过资本控制来管制偿还外币导致的资本外流。通过这种方法,我们能够保证金融和货币的稳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