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经济数据对债市影响中性 收益率连续上行

经济数据对债市影响中性 收益率连续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0日15:5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本周(8月5日-9日)市场资金面稍有缓和,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对市场影响整体中性,对现券市场提振作用不大,收益率连续上行。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物价数据显示通胀压力不大,有助于缓和市场悲观情绪,但工业增加值数据改善,结合此前的贸易数据,经济已渐露走稳迹象,基本面对债市的压制或将逐步显现。

新华社记者高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8月5日-9日)市场资金面稍有缓和,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对市场影响整体中性,对现券市场提振作用不大,收益率连续上行。

国家统计局9日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2.7%,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而同月PPI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0.3%,环比降幅收窄。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预计,未来通胀仍将维持在3%以内的温和区间,而PPI仍难转正,物价对政策影响中性。

此外,统计局同日下午公布的7月工业增加值数据大大高于市场预期,同比增幅达9.7%,为五个月最高位。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物价数据显示通胀压力不大,有助于缓和市场悲观情绪,但工业增加值数据改善,结合此前的贸易数据,经济已渐露走稳迹象,基本面对债市的压制或将逐步显现。未来几周利率债供应依然巨大,市场仍面临调整压力。

央行连续逆回购背景下,市场资金面略有宽松,资金利率在央行引导下逐步下行,但7天回购利率仍在3.7%上方,流动性依然处于紧平衡状态。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9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9600%,较上周下跌约30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7000%,较上周下跌6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连续下行,1周品种最新收报3.6400%。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继续逆回购操作,周二和周四操作规模共计270亿元,规模缩量,操作利率也较上周回落。考虑到当周有100亿元央票和17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投放资金2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且量价齐跌,反映了央行认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体比较充裕,主要希望通过价格调控而非数量调控来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回落的政策意图。

尽管资金面有所改善,债市表现却不如人意。本周一级市场新债供给较多,机构配置需求不足。相较之下,短期品种表现好于长期品种。

国家开发银行周二增发的四期固息金融债中,5年以内期限中短债需求较好,10年期品种表现平平。财政部周三续招标的7年期国债则需求疲弱,中标利率明显高于预期和二级市场水平。农业发展银行周四招标的两期金融债,7年期品种中标利率走高,3年期品种表现稍好。财政部周五招标的2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则大幅高于预期。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认为,今年银行债券配置较弱,投资户需求及收益目标都发生了变化,主导长期利率的投资价值重估。

一级市场新债招标利率走高也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逐渐上行,整体市场情绪较为负面。中债估值显示,9日债市整体上行为主,国债收益率曲线20年期受招标结果带动大幅上行5BP至4.13%。信用债也延续前日上行趋势。

交易所国债市场小幅上行,企债市场则走势相反。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8.40点,较上周末微涨0.06点,全周成交3.3亿元,成交量继续处于低位。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66.15点,较上周末下跌0.14点,全周成交87.15亿元。

本周信用债下跌较为明显,且又有数家发债企业评级遭降,多位专家再次提醒警惕信用风险。

上海新世纪日前将“12津滨海SMECN1”的债项评级从AA下调至AA-,原因是发行人的经营状况下降,5家发行人企业中两家的评级被下调,且展望负面。担保人的担保能力也有所下降,2家担保企业中的渤海担保评级被从A下调至A-。

短融“13开元酒店CP001”的发行人主体评级从AA-下调至A+,一方面反映公司经营的压力,另一方面反映公司股权转让、合并报表范围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评级被降也导致相关债券估值大幅下降。

此外,近期江南阀门中小企业私募债被公司回购并注销的事件受到市场关注。屈庆表示,这体现出6、7月份的流动性危机对中小企业融资带来的冲击,由此也可能引发一些信用风险。

由于当前不少中小企业私募债投资人面临高资金成本和去杠杆的压力,所以投资人在调高票息的幅度上和发行人有明显的分歧。发行人不愿接受投资人的高票息要求而选择了回购债券并注销。

屈庆认为,虽然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规模往往不大,投资人若强行行使回售选择权,在发行人缺乏资金承接的情况下,主承销商往往也有能力进行承接,由此发生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此类情况若出现,无疑加大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