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市近期供给量有望持续加大

债市近期供给量有望持续加大

中国经济网2013年07月26日16:14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经历了6月的发行低谷后,债券市场近期有恢复“生机”的迹象,各品种债券密集发行。7月25日,招银金融租赁20亿元金融债发行,两个品种中标利率分别为4.87%和4.98%。从后期来看,债券供应量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

经历了6月的发行低谷后,债券市场近期有恢复“生机”的迹象,各品种债券密集发行。7月25日,招银金融租赁20亿元金融债发行,两个品种中标利率分别为4.87%和4.98%。

信用市场和利率市场债券发行数量正在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本周共有总额186.5亿元的17支短融、总额315亿元的11支超短融、总额81亿元的7支中票发行。此外,还有2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总额超过500亿元的金融债发行。而在6月下旬,由于资金面“高烧”,多只计划发行的债券延期,6月25日发行的国开债甚至由于资金面紧张而取消。

随着供给的增多,二级市场中标利率显著拉升。7月2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了今年第一期铁路建设债券,规模为200亿元,在偏紧的资金面影响下,中标利率落在4.97%,高于市场预期。

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甚至超过了二级市场水平,在本期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前一个交易日,二级市场上的10年期铁路建设债券到期收益率仅为4.81%,较23日的中标利率低了16个基点左右。

“农发债和铁道债的发行结果均显示出债券市场的供需对比出现了失衡。”中投证券分析师陈晨表示,一般而言,每年三季度是利率债以及部分高等级信用债,如铁道债等供给集中释放的时期,今年也不例外。近期债券市场之所以出现发行量增大后冲击市场,收益率由一级市场带动二级市场向上的情况,其中一个原因是目前的资金面情况并不宽松,再加上银行体系普遍“囤积”流动性,导致中标利率普遍较高。

从后期来看,债券供应量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2013年中铁总共有1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额度,这表示,年内还将有1300亿元总量待释放。此外,城投债或将于今年4季度集中发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