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6月债券发行量环比降四成 创上半年单月次低

6月债券发行量环比降四成 创上半年单月次低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8日09:17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6月份各类发行人共发行债券178只,合计发行面值总额5109.05亿元,比上一月减少38%;单月发行量仅高于春节所在的2月份。

242亿元的“13地方03”成为了6月份暨上半年发行的最后一只债券。据Wind截至6月27日的数据统计,6月份各类发行人共发行债券178只(不含央票,下同),合计发行面值总额5109.05亿元,比上一月减少38%;单月发行量仅高于春节所在的2月份。

年初以来,债券市场扩容继续提速,尤其是企业信用类债券发行额持续居高不下。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各类债券发行量即达到5485.28亿元,创出历史同期的最高值。从3月份开始,单月发行量连续三个月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其中3月和4月分别高达9708.33亿元和8637.17亿元,单月发行量仅少于历史上最高的2007年12月创出的1.1万亿元。2007年12月,财政部曾发行7500亿元的特别国债。排除利率产品而言,今年以来企业信用类债券供给规模实际上一直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然而,这一局面在6月份出现急剧变化。6月无论是利率债还是信用债,发行量均出现大幅度下滑。据Wind数据统计,6月份包括国债、地方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在内的利率债共发行2876.90亿元,比5月份少发1219.20亿元,降幅为30%;各类信用债共发行2232.15亿元,比5月份少发1963.72亿元,降幅达47%。

信用债发行量几乎在5月基础上遭到“腰斩”。主要品种方面,前期一直作为信用债供给主力的银行间短融中票发行量急剧下滑。6月份两者合计发行1545.50亿元,比5月份减少59%。6月份企业债发行量为236亿元,虽比5月份略微增多,但是距离1-4月份月均接近700亿的规模仍然有很大差距。6月份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公司债共发行393.10亿元,是主要的企业信用类债券中唯一比5月份增加较多的品种。

结合历史数据来看,往年6月份债券发行量一般要高于5月份。市场人士认为,今年6月发债量急剧减少,主要是因月初以来流动性持续紧张,使得新债承销发行难度加大所致,本月有相当部分发行人调降了发行规模或者取消了原有发行计划。(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