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市流动性现危机 集中去杠杆债基现负收益

债市流动性现危机 集中去杠杆债基现负收益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5日08:57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银行间市场“钱荒”引发的流动性危机仍在蔓延。昨日市场资金面稍有缓解,不过由于资金成本仍在高位,债券基金不得不被动去杠杆,再加上机构赎回冲动增加,债基不得不抛售持有券种应对赎回,由此引发的流动性危机向各个债券品种蔓延。从上周五开始,个别债券基金净值下跌已近10%,多只债基首次曝出今年以来的负收益。

在资金面告急的背景下,债基、货基都面临较大规模的赎回,基金经理不得不抛售现有的债券以应对投资者赎回。这几个交易日,不少债券基金单日净值下跌4%-5%,这几乎相当于正常年份债基一年的收益。而近几日债市连续下挫,也使得个别债基今年以来收益付诸东流,净值跌入负收益

银行间市场“钱荒”引发的流动性危机仍在蔓延。昨日市场资金面稍有缓解,不过由于资金成本仍在高位,债券基金不得不被动去杠杆,再加上机构赎回冲动增加,债基不得不抛售持有券种应对赎回,由此引发的流动性危机向各个债券品种蔓延。记者发现,从上周五开始,个别债券基金净值下跌已近10%,多只债基首次曝出今年以来的负收益。

债基集中被动“去杠杆”

“我们公司一个债券基金只有2个多亿,一个机构就占了2亿规模,现在机构要赎回,整个公司都在做安抚工作。”在股债双杀的近几个交易日,基金公司方面频频传来遭遇大额赎回的消息。记者了解到,在资金面告急的背景下,债基、货基都面临较大规模的赎回,固定收益类产品陷入流动性困境。由于机构赎回加剧,基金经理不得不抛售现有的债券以应对投资者赎回。

“现在的情况和2011年有点像,都是由流动性告急引发的暴跌。基金会先抛售流动性好的品种套现,下跌会向流动性差的品种蔓延。”

沪上某可转债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继上周五可转债遭遇抛售之后,部分品种跌幅超过正股之后,昨日短融收益率大幅跳升,他判断,这种因为流动性吃紧造成的抛售会慢慢向中票、信用债、企业债等蔓延。

他表示,目前这一传导还没有止跌迹象,“如果资金面不改善的话,这种传导会继续进行,资金面的问题还是需要资金面去解决。”

上述说法得到了交易所及银行间市场债券表现的印证。交易所债市方面,继周五可转债大跌,部分品种跌幅超过正股之后。昨日可转债跟随正股继续重挫,两市共有中海、双良、歌华、石化、中行转债等6只品种跌破净值。

银行间市场方面,信用债收益率也全面上行。其中,中短期票据AAA曲线1年期上行23BP至5.43%,其余评级及期限信用债上行5-9BP不等。短融收益率尾盘上行幅度较大,表明部分机构仍然存在因流动性偏紧而抛券的现象。

此外,由于资金面绝对利率仍然较高,此前以较低资金成本融资进行杠杆操作的债基的资金成本陡然大幅上升,这也使其不得抛售持有债券,进行去杠杆操作。

谈及市场的资金面状况,多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昨日资金面比上周五已稍有松动,不过目前隔夜质押利率还处于6.65%的绝对高位,资金成本比之前跳高20%-30%,这使得债券基金不得不被动去杠杆。集中去杠杆意味着大规模抛售债券,而这也是市场暴跌的重要导火索。

部分产品惊现负收益

来势汹汹的流动性告急,使得个别持有转债仓位较高或者杠杆比例较大的债券基金单日净值大幅折损。记者发现,这几个交易日,不少债券基金单日净值下跌4%-5%,这几乎相当于正常年份债基一年的收益。而近几日债市连续下挫,也使得个别债基今年以来收益付诸东流,净值跌入负收益。

来自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包括中海可转债、博时转债增强、民生加银转债优选债券、益民多利债券、博时宏观回报债券、上投摩根轮动添利债券、华夏双债增强债券、浦银安盛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等多只债基都出现了超过1%以上的负收益。上述债基净值最低者今年以来收益为-4%。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债基净值折损较多者主要是配置较高仓位的可转债,该品种股性较强,净值会跟随正股波动。此外,有些债基此前杠杆较高,也使得市场大幅波动时被动去杠杆极易造成损失。另外,今年成立较晚的基金由于错过了此前债券上涨积累的安全垫,也会在此轮下跌中处于劣势。(记者王诚诚)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