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逐步实现债市互通互融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逐步实现债市互通互融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0日08:3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扩大债券发行,逐步实现债券市场互通互融。对此,债券市场人士普遍表示,市场互通互融将使债券收益率运行更加市场化,促进融资资金合理分配,提升直接融资效率。同时,这也将有助于杜绝当前债券市场存在的一些交易不透明现象。

扩大债券发行

逐步实现债券市场互通互融

债券市场互通互融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扩大债券发行,逐步实现债券市场互通互融。对此,债券市场人士普遍表示,市场互通互融将使债券收益率运行更加市场化,促进融资资金合理分配,提升直接融资效率。

同时,这也将有助于杜绝当前债券市场存在的一些交易不透明现象。

我国债券市场分为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市场两个部分。目前,银行间市场集聚了绝大多数的债券品种、债券托管量和交易主体,而交易所债市则相对边缘化,市场容量小。债券交易人士称,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使用撮合交易的交易所市场债券收益率表现往往对资金面、企业资信等因素变化反映更为迅速。

一位债券市场资深从业人士表示,两个割裂的市场必然导致效率的损失和价格信息流通的不便。如果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市场能够出现更多跨市场交易品种及跨市场投资者,继而形成统一的交易清算平台,债券市场的价格变化将更加有效,从而达到促进资金合理分配,奖励优质融资者的效果。

同时,也有市场人士指出,要杜绝近期发生的一些债券市场违法违规事件,其最终落脚点是在债券市场的制度建设上。如果债券市场运行变得更加有效,债券发行规模明显提升,那市场交易也将变得更加透明,从而将目前利用债市流动缺失、券源稀缺违规牟利的操作手法挤出市场。

“不难想象,如果银行间市场的所有券种都可以在交易所市场通过竞价撮合的方式交易,那所谓代持养券也就无从谈起了。”一位资深交易员称。(记者浦泓毅)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