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沙里淘金 高收益债持有价值犹存

沙里淘金 高收益债持有价值犹存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7日10:0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从长期持有配置的角度,以高收益品种为主的交易所信用债仍不失为稳健型投资理财的标的,近期收益率上行的过程反而可能提供配置的契机。从估值、市场环境与信用环境来看,交易所债券偏低估值面临纠偏的可能。

收益率低企、流动性吃紧与信用事件抬头,使得近期交易所信用债市场谨慎情绪升温,估值上行压力逐渐增强。此时若以交易为目的介入,恐怕得不偿失。不过,从长期持有配置的角度,以高收益品种为主的交易所信用债仍不失为稳健型投资理财的标的,近期收益率上行的过程反而可能提供配置的契机。

三因素施压 估值风险渐增

说到2011年10月以来牛市行情中最风光的主角,莫过于企业类信用债券,尤其场内上市的公司债、企业债。不过,轮番上涨过后,交易所信用债估值也来到一个较低水平,部分债券收益率更创下历史新低,未来能否继续下行成为问题。近几日交易所信用债走势疲软,更增添了投资者心中的担忧。

市场人士指出,从估值、市场环境与信用环境来看,交易所债券偏低估值面临纠偏的可能。

首先,收益率偏低,相比银行间债券无优势。中低评级债券中,以深市企业债08铁岭债为例,2011年9月底其到期收益率一度高达10%,目前则在5%左右,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高等级产品中,以AAA级分离债08江铜债为例,2011年9月底其收益率超过6%,上月中一度降至4.34%,下探历史最低。与此同时,由于在这一轮牛市中涨势更加突出,交易所信用债相比银行间债券的比价优势已丧失殆尽。以跨市场交易的企业债12泰兴债为例,目前沪市泰兴债收益率约5.25%,银行间最近则成交在6.17%左右。

其次,资金收紧,债市承压。自5月下半月以来,债券市场资金面逐步收紧,跨月后更是持续紧张。5月份时,资金收紧或多或少在预料之中,对债券市场影响尚不明显,但本周以来,资金面未见丝毫改善,超乎预期,导致交易所信用债收益率开始加速上行。从往年经验看,6、7月份一般是全年资金面较紧张的时期,流动性对债市的负面影响恐怕不会很快消除。

最后,企业信用风险重新抬头。今年以来经济复苏力度偏弱,许多企业财务状况改善不明显,甚至有所恶化。近期,钢铁、煤化工等行业的多家企业信用评级遭到下调或评级展望被调为负面。债券市场对信用风险的关注度在上升。目前债券市场信用利差已降至较低位置,对未来信用风险恶化的保护不足,信用债特别是低评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恐无法覆盖未来信用风险继续恶化的局面。

票息尚可 持有为主

据介绍,债券投资策略有消极投资策略和积极投资策略。最具代表性的消极投资策略就是买入并持有至到期,这也是交易所个人投资者最为常用的方法。而积极投资策略着眼于债券市场价格变化所带来的资本损益。

且不说积极投资策略要求投资者具有丰富的债券投资知识及市场操作经验、支付相对比较多的交易成本,并且风险也高于消极投资策略。就单论市场形势,如前所述,近期交易所债收益率面临上行压力,因此目前也不是追求资本利得的时机。若是以交易目的介入交易所信用债,期间票息收入恐怕还无法覆盖净价损失与资金成本,得不偿失。

不过,从长期持有配置的角度,交易所信用债,特别是其中的部分高收益品种,仍不失为稳健型投资理财的标的,近期收益率上行的过程反而可能提供配置的契机。

据Wind统计,截至6日收盘,沪深市场公开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到期收益率半数以上仍超过5%,除即将暂停上市的超日债以外,收益率最高的是09亿城债(9.01%)。除此以外,收益率超8%的还有7只,超过6%的还有89只。

比较而言,如果不考虑资本损益,持有交易所信用债能够提供的收益水平完全可媲美银行理财。Wind数据显示,目前银行在售保本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多已降至5%以内,非保本产品中只有个别预期收益率较高的能达到6%左右,而且期限多在1年或以上,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流动性优势反而比不上持有交易所信用债。

当然,正如分析人士所指出的,交易所信用债投资也应注重优选个券。首先,要兼顾个券收益率与流动性;其次,要甄别个券信用风险。尽量选择资质较好的企业或者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发行,规避钢铁、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最后,在投资时点上,尽管无法等待收益率绝对高点,但可利用近期收益率因资金紧张而出现上行时,选择相对高点介入。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