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基本面对债市仍相对有利

基本面对债市仍相对有利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8日13:23分类:其他债券

琢磨

2013年已经快过半了,而债券市场一直在矛盾中前进。对于2013年的债券市场走势,从去年年底开始就争议很大,争论的焦点集中在对通胀的看法。一部分投资者对市场比较谨慎,认为2013年通胀压力很大,理由是经济已经触底,货币投放存量大,经济复苏及猪周期等因素将使下半年通胀压力加大;另一部分投资者则认为,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通胀的边际效应在递减,债券仍面临较好的投资环境。

其实,真实的市场环境比人们预期的更加复杂,美国在能源(页岩油)和技术(3D打印)革命的影响下,坚定地走上了复苏之路,并且开始考虑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强势回归,以黄金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持续下跌;相反,日本开始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而其他难以继续采取量化政策的经济体则开始使用降息这一价格宽松工具,除美国外,外围市场呈现通缩迹象。

人民币表现异常强势,套息交易规模暴增,外汇占款大幅增加,社会融资总量规模不减,但经济数据越来越弱,PPI持续下降,CPI始终低于预期,经济小周期复苏的可能将结束。与此同时,芦山地震、禽流感、银监会8号文、债市监管风暴等重大事件接连发生,在资金、基本面和避险等因素推动下,债券市场总体上呈现牛市行情,但低等级信用债受超日事件及监管风暴影响,波动较大。

行情走到现在,似乎又陷入迷雾,债券的估值已经不便宜了,绝对收益缺乏吸引力;人民币升值已到尾声,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已经倒计时,流动性宽松环境面临拐点;中央已经定下不再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基调,在国际通缩和宏观经济将继续去产能、解杠杆的环境下,通胀可能持续低于预期,虽然有禽、肉类价格回升预期,但影响不会很大,因此,基本面对债市还是相对有利的。只要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利率产品仍可作为安全的长期基础资产配置品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