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金吃紧 国开行增发浮息债利差偏高

资金吃紧 国开行增发浮息债利差偏高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2日09:07分类:其他债券

短期资金面吃紧,新债发行不免受冲击。周二(21日),国开行增发的四期定存浮息基准债,中标利差多高于此前预期,其中五年期品种更是高于二级市场利差逾30BP。

国开行昨日增发的是该行2013年第23-26期金融债,增发规模为各不超过50亿元,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10年,均以一定期定存利率为基准,票面利差分别为0.73%、0.88%、1.02%、1.15%。

据交易员透露,上述3-10年国开行定存浮息债,中标利差分别为85.63BP、128.35BP、110.07BP和124.90BP;投标倍数分别为1.55倍、1.22倍、3.23倍和2.96倍。而据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21日3-10年定存浮息政策债点差收益率为82.64BP、97.11BP、121.24BP、129.51BP;此前市场对上述各期债券利差预测均值分别为76BP、89BP、110BP和119BP。综合来看,尽管各期债券中标利差均不同程度高于二级市场和机构预期值,但期限稍短的3年和5年品种所受冲击更为明显。

市场人士指出,市场对于升息的预期不高,浮息债避险优势本就不明显。而当前资金面尤为紧张,更令机构参与热情大减,即便是迫于考核压力而不得不参与,也是尽量投期限更长、受资金面影响较小的长端品种,投标价位自然是往高位投。因此,3年和5年品种认购不如7年和10年品种,其中5年品种参与机构寥寥,加上机构博边际的心态,导致利差畸高,与7年和10年品种形成倒挂。(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