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基本面支撑 债市二季度无恙

基本面支撑 债市二季度无恙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7日09:0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所谓“久盘必跌”,如果政策无新刺激点,债市收益率或许会向上小幅反弹,但从全球经济数据来看,仍整体利好债市,短期内也不可能导致市场完全转向,二季度债市风险不大。

上海银行陈玥

4月国内外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经济增速弱于预期、通胀水平处于低位,打击风险偏好,债市延续“阳春”行情。海外发达经济实体不堪经济下滑压力纷纷降息且加码宽松货币政策,但人民银行未予跟进,且重启央票,持续以正回购方式回笼市场流动性,雾里看花过程中投资者分歧加大,债券市场盘整等待新的信号。

经济偏弱 资金无忧

随着中国经济数据陆续出台,一季度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的现实摆在面前,在社会融资总量上升的背景下,企业杠杆上升,但盈利能力却持续下滑。海外主要发达经济体一季度经济增速也均低于市场预期,即便是本轮率先走出低迷的美国,一季度GDP增速也仅为2.5%,如果政府开支继续削减,出口刺激力度不够,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其二季度经济动能面临进一步减弱;欧洲经济自希腊危机以来即陷入衰退困境,而一枝独秀的德国经济指数近期也显露疲态;日本自去年以来就不断被“通缩”声质疑,虽然日本政府积极救市,甚至不惜惹恼同盟国,也要开展日元竞争性贬值,但目前来看收效一般,近两周资金净流出有所增加。

伴随全球经济衰退,全球通胀水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各国政府不出意外地纷纷施以更加积极的财政财策和货币政策,中国政府却独善其身,乃至对于中国后续是否会降息,投资者分歧加大。流动性方面,央行持续以正回购方式回笼资金,且重启3个月央票,但整体来看公开市场操作仍维持净投放,4月以来净投放近1200亿元,持续增加的外资也为资金面注入足够流动性,隔夜回购利率均值约为2.48%,7天回购利率均值约为3.26%,低于去年均值水平。未来财政存款将季节性上涨,央票大量到期,资金面或有阶段性波动,但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较小前提下,央行大幅收紧流动性的概率不高,资金面仍将维持宽松平衡。

收益率低位盘整

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调低全年经济增速预期至7.5%,显示了其推进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决心。本轮全球经济低潮中,投资者对基本面的悲观预期比较一致,债市收益率迅速降至历史较低水平,且在附近位置反复,但进一步的突破始终没有实现,投资者分歧出现。

截至昨日收盘,国债方面,1年品种成交在2.83%-2.85%,5年品种成交3.10%附近,7年品种成交3.32%,10年品种成交3.42%;金融债方面,3年国开品种成交3.70%,10年国开品种成交4.11%,5年非国开品种成交3.79%-3.81%,7年非国开品种成交3.98%附近。

年初以来,国债收益率呈现震荡下行走势,国债期差水平先缩小再扩大,目前10年国债收益率水平已接近2010年以来的1/4分位数水平,5年国债收益率也低于中位数水平近10BP,曲线较历史中位数水平略显平坦。近期,债市“监管风暴”对流动性有一定影响,如果监管继续加力,机构降杠杆的压力和决心会增大,对债市将再次形成冲击,且流动性有阶段性波动的特性,所谓“久盘必跌”,如果政策无新刺激点,债市收益率或许会向上小幅反弹,但从全球经济数据来看,仍整体利好债市,短期内也不可能导致市场完全转向,二季度债市风险不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