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金利率继续小幅攀升 债市操作需保持谨慎

资金利率继续小幅攀升 债市操作需保持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6日09:1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25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完成债券交易结算3829笔,结算量7039.6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88%,其中现券交易结算量下跌了19.13%。就债券市场而言,当前银行间利率产品市场已出现止跌回稳迹象;信用产品中,银行间高等级债券表现相对更好,低评级产品依然趋弱。

新华08网上海4月25日电(记者杨溢仁)4月25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完成债券交易结算3829笔,结算量7039.6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88%,其中现券交易结算量下跌了19.13%。

回购利率继续上行,除3天品种外,其余品种涨幅均在20BP以上。具体来看,1天4.297%,较上日攀升21.7个基点;2天4.823%,较上日上行20.5个基点;3天4.778%,较上日微升1.5个基点;7天4.998%,较上日上涨27.2个基点;14天4.876%,较上日上行21.2个基点;21天4.900%,较上日上探20.3个基点。

可以看到,为了应对月末流动性趋紧的局面,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仅进行了18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本周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1240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9周的净回笼格局。

“个人认为,随着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减弱,以及不少机构今日有例行准备金退款,后续回购利率继续上行的空间已十分有限。”多位券商交易员向记者表示,“预期五一小长假过后,资金面将有明显的改善。”

再就债券市场而言,当前银行间利率产品市场已出现止跌回稳迹象;信用产品中,银行间高等级债券表现相对更好,低评级产品依然趋弱。

对此,券商普遍建议投资者对信用市场保持偏谨慎的态度。

一方面,央行于24日就债市监管问题召开内部会议,要求各家金融机构限期自查,并于5月10日前上报整改方案。无疑,央行给金融机构去掉不合理杠杆明确了时间限制。而在代持交易新规未出台前,包括证监会明确不允许机构代持等表态,都将在短期内影响券商、基金等机构操作,监管风暴对市场的冲击也没有结束。

其次,尽管从周三开始市场有所回暖,但就交易所方面考量,其原因更多在于大单抛盘减少,小单买盘推动价格反弹,这并不体现市场情绪的根本好转,体现的仅是抛盘行为的短期缓和。

再者,银行间市场监管趋严后,债券转托管到交易所获得更便利的融资环境也将成为趋势,但相比之下,交易所资金提供方较为有限,这必然会导致交易所债券供给压力增大,因此交易所债市的调整压力也依然存在。

综上,申万方面建议投资者,对后期市场保持谨慎态度,如果短期市场出现反弹,则建议机构把握机会继续降低杠杆。(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